實惠又健康 兩種平價的防癌蔬菜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6月01日 17:39:55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6月01日 17:39:55
原標題:實惠又健康 兩種平價的防癌蔬菜
正在加載

  有一些研究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在預防肺癌、乳腺癌、胃癌和腸癌等疾病方面,有一定益處。

  哪些蔬菜屬於十字花科呢?

  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紫甘藍、圓白菜、西藍花和菜花,其實很多綠葉菜都屬於十字花科,甚至包括大白菜、小白菜、白蘿蔔、芥藍、油菜、茭白等。

  今天給朋友們推薦2種平價的抗癌菜,紫甘藍和大白菜,它們價格便宜,特別是白菜,大量上市的時候1塊錢就能買幾斤。買這2種蔬菜,5塊錢就能裝滿菜籃子,非常實惠。

  一、紫甘藍

  起到防癌作用的各種物質中,有一種非常重要的成分,叫做異硫氰酸鹽。

  紫甘藍本身並不含有異硫氰酸鹽,它含有的成分其實是葡萄糖異硫氰酸鹽。在吃紫甘藍時要有咀嚼的動作,在嚼碎的過程中,葡萄糖異硫氰酸鹽被釋放出來,經過人體代謝以後,就變成了異硫氰酸鹽。

  而異硫氰酸鹽在整個代謝過程中,産生了吲哚和硫代配糖體。在體外實驗中發現,吲哚和硫代配糖體對一些癌症細胞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此外,紫甘藍由於是紫顏色,富含類黃酮成分。類黃酮是非常強大的抗氧化一族,它産生的抗氧化作用比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E都要來得高。

  二、大白菜

  大白菜鮮甜清香,爽脆多汁。雖然價格便宜,但營養上絕對不輸其他蔬菜。

  大白菜熱量低,適合想要減肥瘦身的人,白菜中還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B族維生素、鉀、鈣、鎂等營養物質,具有潤腸通便、抗衰老等功效。此外,經過燉煮後的白菜有助於消化,也非常適合腸胃功能低下的人食用。

  曾經有研究人員發現,在大量吃白菜的群體裏,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下降了。

  但是,當把白菜裏我們檢測到的成分提取出來,做成藥劑,給人們服用,卻沒有出現同樣效果。增大劑量,或同時服用幾種成分,同樣沒有效果。

  這點給了人們很大啟發,以整體食物的方式攝入營養成分,要比單獨攝取提純物質更為科學和合理。

  在蔬菜總量上,一般成人每天吃生重一斤左右的蔬菜,基本可以滿足需求。

  生重一斤的蔬菜其實並不多,按照做熟之後的量,也就是中午一盤、晚上一盤。這裡説的“一斤”,包括了各種蔬菜。對於十字花科類的蔬菜一個星期可以吃3-4次,同時也要穿插吃些其他蔬菜。

  對於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的人群,是否能吃十字花科蔬菜要看具體情況,包括是否吸煙,日常是碘攝入過多還是碘缺乏,以及目前接受治療的情況等等,建議遵醫囑。

  文/于康(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實惠又健康 兩種平價的防癌蔬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