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來川考察並出席四川·西藏兩省區交流座談會 王君正黃強嚴金海出席

來源:四川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0:33:09
四川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0:33:09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來川考察並出席四川·西藏兩省區交流座談會
正在加載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5月30日,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嚴金海,率領西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來川考察。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有關活動。

  30日下午,四川·西藏兩省區交流座談會在成都舉行。王君正講話,黃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王君正感謝四川長期以來對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對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他説,西藏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自覺把西藏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思考、謀劃、推動,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把習近平總書記為西藏明確的“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具體化為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範區的奮鬥目標,推動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就。當前的西藏,政治安定、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邊防鞏固、人民安居樂業,呈現出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四川與西藏山水相連、人緣相親,多年來在密切交往中增進了深厚友誼、在聯動協作中拓寬了合作領域、在攜手發展中實現了互利共贏。四川是推動建設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樞紐,西藏是面向南亞開放的重要通道、是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兩省區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加強交流合作,圍繞民族團結深化合作,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助力西藏民族團結進步走在全國前列;圍繞産業發展深化合作,共建川藏系列“飛地經濟”,推動科技成果在藏轉化,推動西藏更好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助力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深化合作,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合力開發光伏、風能、水能等清潔能源,促進生態保護與民生改善協調推進;圍繞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深化合作,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助力西藏固邊興邊富民行動走在全國前列。

  受省委書記王曉暉委託,黃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西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來川考察表示歡迎,對西藏給予四川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説,一週前剛剛慶祝了西藏和平解放72週年,在偉大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雪域高原實現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滄桑巨變,特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十年來成為西藏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令人敬佩,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值得四川學習借鑒。四川與西藏山水相連,千百年來具有天然而特殊的聯絡,兩省區有持續完善的立體交通網絡支撐、兼容互補的區域發展比較優勢、共同肩負的國家重大使命牽引、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傳承,是彼此照應的近鄰、守望相助的好友、攜手前行的夥伴。近年來,隨著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深入推進和中央歷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落地落實,川藏兩省區合作發展成效不斷擴大,特別是極具戰略意義的川藏鐵路開工建設,兩省區在國家戰略全局中的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雙方時空距離將更為拉近、交流交往將更加密切、合作領域將更廣拓展、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願與西藏一道,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部署要求,相互支持、聯動發展,協同推動川藏交通網絡互聯互通、特色優勢文旅資源開發利用、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特色優勢産業融合發展和涉藏地區依法常態化治理,加強兩省區高層互訪往來,深化相關部門對口聯絡機制,鼓勵兩地企業、協會、商會和民間組織深度合作,推動合作發展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嚴金海、副省長段毅君分別介紹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在川期間,西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先後到西藏成都老幹部休養基地、天府新區規劃廳、興隆湖、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參觀考察,並看望西藏籍高校畢業生就業代表和西藏班師生代表。

  西藏自治區領導汪海洲、堅參、斯朗尼瑪、孟曉林,省領導施小琳、靳磊、宋朝華、鐘勉,兩省區有關市和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考察或座談。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西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來川考察並出席四川·西藏兩省區交流座談會 王君正黃強嚴金海出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