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25份“督促監護令”為涉案未成年人創造良好家庭成長環境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1日 10:25:02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1日 10:25:02
原標題:57425份“督促監護令”為涉案未成年人創造良好家庭成長環境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 馮家順)最高人民檢察院1日發佈的《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22)》披露,2022年,檢察機關共制發“督促監護令”57425份,同比上升197.1%。其中,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監護人制發“督促監護令”43334份,同比上升193.7%;向未成年被害人的監護人制發“督促監護令”14091份,同比上升2.1倍。

  白皮書介紹,檢察機關深入開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導工作,規範適用“督促監護令”,有效提升涉案未成年人監護人的監護教育能力,為涉案未成年人創造良好的家庭成長環境。

  白皮書公佈的未成年人檢察辦案數據顯示,未成年人犯罪總體呈上升趨勢。2022年受理審查逮捕、受理審查起訴人數較2020年分別上升30.2%、42.8%。2022年檢察機關受理審查起訴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五位的分別是盜竊罪、聚眾鬥毆罪、強姦罪、搶劫罪、尋釁滋事罪,佔比共達67.4%,未成年人犯罪類型更加集中。

  白皮書介紹,從2020年至2022年檢察機關受理審查逮捕、審查起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情況看,未成年人毒品犯罪佔比繼續下降,校園欺淩和暴力犯罪數量持續下降,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持續下降。未成年人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明顯上升。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各方協同發力。白皮書指出,檢察機關與公安機關、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機關既分工負責、又協同配合,以檢察司法保護、能動履職助推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保護,共同把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做得更實。

  數據分析顯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總量有所下降,但性侵案件仍呈上升趨勢。白皮書介紹,檢察機關加強未成年被害人多元綜合救助,2022年共救助未成年人1.7萬人,發放救助金2.2億元,開展心理疏導、心理測評1萬人次,協助開展生活安置3593人次,幫助重返學校2858人次。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57425份“督促監護令”為涉案未成年人創造良好家庭成長環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