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可以吃西瓜嗎?六個吃西瓜不升血糖的小秘訣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6月01日 17:39:52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6月01日 17:39:52
原標題:血糖高可以吃西瓜嗎?六個吃西瓜不升血糖的小秘訣
正在加載

  夏天來了,正是享受西瓜的好時候。可糖尿病人卻因為高血糖,不敢吃西瓜。也有一些人怕發胖,覺得西瓜含糖量高,升糖值也高,對西瓜也是顧慮頗多。血糖高到底可以吃西瓜嗎?西瓜的含糖量真的很高嗎?今天就來跟大家科普一下。

  血糖高可以吃西瓜嗎?

  我們先從西瓜的含糖量、血糖影響水平上分析一下。

  1.西瓜屬於低含糖量水果

  西瓜含糖量約4%-7%,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果糖。這符合糖尿病人吃低含糖量水果的基本原則。

  2.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數(GI值)其實不算高

  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數(GI值)是72,屬於中等偏高GI值的水果。

  GI是衡量食物吃進去後引起血糖反應的一項指標。當高GI食物進入胃腸後,表現為消化快,吸收徹底,導致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進而引起血糖升高。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推薦糖尿病人食用高GI水果。

  3.西瓜的血糖負荷(GL值)偏低

  僅看西瓜的含糖量和GI值並不能決定糖尿病人是否適合吃西瓜,還需要進一步了解西瓜的血糖負荷(GL值)。血糖負荷反映食用了食物後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和所需要的胰島素量。

  簡單説,GI值是確定吃入一種食物後血糖升高的速度,而GL值是確定吃入一種食物後最終對血糖水平的影響程度。GL≥20為高GL食物,10<GL<20為中GL食物,GL≤10為低GL食物。西瓜的GL值為9.9,屬於低GL值食物。

  因此,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用西瓜的,不必有過多的擔心。

  吃西瓜時注意這6點

  雖然糖尿病人結合自身血糖水平,西瓜是可以吃的。但是糖尿病人吃西瓜時應注意以下6點:

  1.西瓜不可以多吃。糖尿病人西瓜的推薦食用量為2兩左右。

  2.西瓜食用時間應在兩餐之間,上午10時左右,下午4時左右。

  3.吃了西瓜或其他水果後,需要適量減少一點主食的量。

  主食減少的量,可以考慮含糖量對等的方法。例如,100克(2兩)西瓜的含糖量約為12克,50克(1兩)的米飯中約含13克碳水化合物。因此,吃了2兩西瓜後,需要少吃1兩米飯。

  4.血糖不穩定時,不適宜吃西瓜。

  5.實時血糖水平偏高時,不宜吃西瓜。如餐後血糖高於11.1mmol/L時,暫時別吃西瓜。

  6.西瓜中心部位含糖量高於邊緣部位,糖尿病人可以選擇靠近瓜皮部位的西瓜。

  文/馬博士健康團  馬冠生  郭曉輝博士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血糖高可以吃西瓜嗎?六個吃西瓜不升血糖的小秘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