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應急管理大學設立背後:依託兩所高校,官網已變更名稱,將推進高素質專業人才培養

來源:紅星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17:16:24
紅星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17:16:24
原標題:中國首個應急管理大學設立背後:依託兩所高校,官網已變更名稱,將推進高素質專業人才培養
正在加載

  5月29日,應急管理部在其官網發佈公示,擬向教育部申報設立應急管理大學。

  據公示,擬申報的應急管理大學將建於河北省廊坊市,由華北科技學院和防災科技學院合併設立,為全日制公辦普通本科學校。

  5月31日,曾參與應急管理部人才培養相關專項課題研究的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宏偉在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擬申報的應急管理大學作為全國唯一一所以應急管理冠名的大學,希望它能夠帶動應急管理理念、制度、能力的創新,為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

微信截圖_20230531142216.png

  應急管理部官網截圖

  應急管理大學籌建早有動作,官網已變更名稱

  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相關學校對於籌建應急管理大學其實早有動作。

  公開報道顯示,2020年2月,華北科技學院就曾召開相關會議,號召幹部師生勇做應急管理大學的奠基人;同年5月,華北科技學院在教職工大會上,明確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務就是建設應急管理大學。

  2020年11月,應急管理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簽署了共建華北科技學院協議,雙方均表示支持華北科技學院提升辦學層次、加大高端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加強應急管理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儘早建成高水平應急管理大學。

  2021年2月,與華北科技學院一墻之隔的防災科技學院也在官網上發佈了“學校召開中層幹部會”的消息,其中提到“將籌建應急管理大學作為2021年度核心任務”。

  2021年7月,應急管理大學籌建工作組組長卜昌森介紹應急管理大學(籌)籌建進展情況,他指出,目前已由應急管理部向教育部提交應急管理大學申請設立材料,後續各項籌建工作也正積極持續有序推進。

  2021年8月31日,應急管理大學(籌)召開期初中層幹部大會。應急管理大學(籌)臨時黨委書記卜昌森對大學籌建工作提出“六個緊而又緊”等新要求;臨時黨委副書記張瑞新、任雲生對暑期工作進行總結,對新學期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臨時黨委副書記石峰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全體幹部師生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心聚力,為早日實現應急管理大學夢而共同奮鬥。

  官方消息顯示,華北科技學院黨委書記卜昌森已擔任應急管理大學(籌)臨時黨委書記,華北科技學院院長(主任)、黨委副書記張瑞新擔任臨時黨委副書記,防災科技學院黨委副書記(主持黨委工作)石峰和防災科技學院副校長(主持學校日常行政工作)任雲生同樣擔任臨時黨委副書記。

  2023年5月22日,應急管理部黨委會和部務會指出:以應急管理大學籌建為契機,加強應急産學研合作,引導支持安全應急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目前華北科技學院的官網,其校名已改為“應急管理大學(籌)”。

  華北科技學院官網,名稱已改為“應急管理大學(籌)”

  學者:希望建成培養應急管理高層次人才的高地

  官網介紹,華北科技學院是應急管理部直屬高校,前身是1950年創建的中央燃料工業部幹部學校;1955年劃歸煤炭部,更名為煤炭工業部幹部學校;1982年升格為北京煤炭管理幹部學院;1985年成立中國煤礦安全技術培訓中心,同學校實行“一套機構、兩塊牌子”的管理體制;1993年轉制為普通高等學校,更名為華北礦業高等專科學校;2002年升格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為華北科技學院;2011年獲得工程碩士(安全工程領域)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資格。該校位於河北燕郊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毗鄰北京城市副中心。全校佔地面積800畝,建築面積45萬平方米。學校下設14個二級學院,2個係部。有56個本科專業,涉及工、理、文、法、經濟、管理、教育、藝術等八大學科門類。

  防災科技學院隸屬於中國地震局,是全國僅有的以防災減災救災高等教育為主、學科門類齊全的綜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學校始建於1975年,面向全國招生,現有全日制在校生9200余人。

  2021年2月,應急管理部黨委決定合併華北科技學院和防災科技學院籌建應急管理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宏偉介紹,華北科技學院和防災科技學院其實是鄰居,兩所學校中間就隔著一道圍墻,打開圍墻就是一個校園。同時,兩所學校設立的許多專業,也都與應急管理相關,天然存在合併的基礎。

  在王宏偉看來,上述兩所院校合併籌建已經做了大量工作,隨著此次應急管理部將向教育部申報設立應急管理大學,應急管理大學即將誕生。

  對於應急管理人才的培養現狀,王宏偉介紹,全國目前有70余所普通高校開設有應急技術與管理專業,授予工學或管理學學位。在20所985大學裏面設置了應急管理的二級學科,進行碩士、博士研究生的培養。此外,一些職業院校和民間培訓機構,也會開展應急管理的相關培訓。“這類培訓的範圍比較寬泛,有管理型的,也有技能型的。”

  王宏偉建議,應急管理大學建成後應敢於打破常規,開門辦學,不拘一格多引進國內外的應急管理領軍人才,成為一個培養應急管理高層次人才的高地。同時,要緊貼應急管理部門的業務,給應急管理現代化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紅星新聞首席記者 張炎良 北京報道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首個應急管理大學設立背後:依託兩所高校,官網已變更名稱,將推進高素質專業人才培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