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名額共79名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31日 10:12:21
央視網 | 2023年05月31日 10:12: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日,中國科學院學部發佈《2023年度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指南》。主要內容如下:  

  院士制度是黨和國家為樹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導向,凝聚優秀人才服務國家設立的一項重要制度。中國科學院院士(以下簡稱院士)是國家設立的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

  為做好2023年度院士增選工作,按照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精神和有關規定,制定《2023年度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指南》。

  一、增選領域學科方向和名額分配方案

  2023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名額共79名。

  (一)數學物理學部

  1. 數學4名,其中基礎數學不少於2名、應用數學不少於1名。

  2. 物理Ⅰ(包括凝聚態物理、光學、聲學和原子分子物理等)3名,其中聲學1名,3個名額中實驗工作者不少於2名。

  3. 物理Ⅱ(包括高能物理、原子核物理等)、力學和天文學4名。

  4. 量子信息1名。

  5. 物理(實驗)與光電信息1名(新興和交叉學科領域)。

  (二)化學部

  1. 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環境化學4名,其中核與輻射化學1名。

  2. 有機化學、高分子3名。

  3. 物理化學、化工3名。

  4. 碳中和化學化工變革性技術1名。

  5. 化學生物學和重大藥物創制1名(新興和交叉學科領域)。

  (三)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

  1. 基礎生物學4名。

  2. 醫學4名。

  3. 農學、生態與進化4名,其中生物分類學1名。

  4. 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與生物安全1名。

  5. 生物信息與智慧醫學1名(新興和交叉學科領域)。

  (四)地學部

  1. 地質Ⅰ(包括沉積學、古生物學、構造地質學、石油與天然氣地質學、前寒武紀地質學等)2名。

  2. 地質Ⅱ (包括地球化學、數學地質學、礦物學、礦床學與礦相學、岩石學、第四紀地質學、水文地質學、工程地質學等)2名。

  3. 地理學(包括自然地理學、人文地理學、地理信息科學、遙感、土壤學、生態環境等)2名。

  4. 大氣海洋(包括大氣科學與海洋科學)2名,其中海洋科學不少於1名。

  5. 地球物理(包括固體地球物理、空間物理、大地測量等)2名。

  6. 行星地質環境與探測1名。

  7. 地球系統建模及人工智慧1名(新興和交叉學科領域)。

  (五)信息技術科學部

  1. 信息Ⅰ(包括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微電子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儀器儀錶與傳感等)4名,其中計算機理論與人工智慧1名。

  2. 信息Ⅱ(包括電子科學與技術、光學工程、信息與通信工程等)3名。

  3. 網絡空間安全1名。

  4. 信息科學與技術的數理基礎1名(新興和交叉學科領域)。

  (六)技術科學部

  1. 材料(包括材料物理、材料學與冶金學、材料化學與功能材料、材料加工與結構材料、核材料與特種材料等)4名,其中高端裝備結構材料及加工技術1名。

  2. 工程Ⅰ(包括機械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電氣工程、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兵器科學與技術、核科學與技術等)4名。

  3. 工程Ⅱ(包括力學、建築學與城鄉規劃、土木與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礦業、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等)3名。

  4. 船舶與海洋工程1名。

  5. 醫工融合1名(新興和交叉學科領域)。

  (七)特別推薦領域

  名額6名,另行安排。

  二、候選人資格條件

  根據《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試行)》,院士候選人應為滿足以下基本條件的中國公民。

  1. 遵守憲法和法律,熱愛祖國、品行端正、學風正派。

  2. 從事自然科學、技術科學和工程科學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科學技術領域取得了系統性和創造性的重要成就,併為中國科學技術事業或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突出貢獻。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3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名額共79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