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健康公平:讓“無煙”護航青少年茁壯成長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31日 09:52:42
央視網 | 2023年05月31日 09:52: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自健康中國控煙行動實施以來,中國的控煙行動已經取得初步成效,實現了“四提高”和“一降低”:無煙環境保護人口數量的快速提高;控煙立法覆蓋人群比例的顯著提高;戒煙服務便捷性的明顯提高;全社會關注控煙氛圍的明顯提高;人群吸煙率的降低。《2022年健康中國控煙行動與傳播圖景》研究報告顯示,雖然中國總吸煙率持續下降,但降幅低,總體仍落後於世界平均水平。今年世界無煙日我國的活動主題是“無煙,為成長護航”。怎樣降低未成年人吸煙率,走好實現國家整體控煙目標、推行健康中國戰略的關鍵一步?怎樣凝聚家庭、學校、社會多方合力,為廣大青少年營造無煙、清潔、健康的成長環境?記者就相關話題採訪到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健康傳播研究所控煙研究中心主任鄭頻頻。

  記者:青少年控煙存在哪些難點?

  鄭頻頻:我們一直在講“全生命週期”的概念。一個人的生命全程由不同的週期組成。青少年階段是養成健康行為最關鍵的時期,也是控煙的關鍵節點。很多人吸煙、飲酒等成癮行為是從青少年開始的。而這個時候孩子們又很有好奇心,但可能對事物的甄別能力不夠強,不能很好地保護自己。

  記者:如何看待農村年輕人吸煙率上升問題?

  鄭頻頻:在農村,一是地域比較廣大,執法實施有一定難度。廣大的農村人口,在無煙政策的保護方面,與城市相比較弱。二是戒煙資源不足、健康素養有所差別。很多城市有戒煙門診,煙民可以到醫院獲得戒煙醫生的幫助,得到戒煙藥物。但這些在農村還比較匱乏。城市裏,健康教育已經是比較立體的防護網。但在農村,特別是因地制宜地適合農村人群的健康教育相對不足。三是我們的“煙草文化”。城市裏,婚禮喜煙,包括禮煙相對來講已經慢慢弱化,但在農村還比較普及,這些都對他們的吸煙行為産生影響。

  我們講公共衛生的時候非常強調健康的公平性。在控煙領域,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不應該有空白或者是死角。吸煙只是一個折射,生活方式、行為方面與城市相比,農村可能還存在短板。

  記者:為什麼新型煙草産品受青少年群體追捧?

  鄭頻頻:前幾年,電子煙的營銷非常豐富,很能抓住青少年的心理。像迎合青少年,強調它的炫酷,彰顯自由,把電子煙和青少年喜歡的動漫、籃球、音樂等因素結合起來。青少年這個時期比較喜歡新鮮事物,甚至有些還有逆反心理。電子煙有各種各樣的口味,對青少年來説有很大的誘惑,它本身也含尼古丁,會成癮的。

  記者:家庭、學校、個人和社會怎樣有效實現青少年控煙?

  鄭頻頻:首先從讓孩子健康成長,不暴露于二手煙環境這個角度,家長是孩子天然的行動榜樣,一定要盡到責任。

  學校應該對青少年進行完整的健康教育,其中就包括對控煙的教育。很多孩子吸第一支煙是因為好奇。很多孩子之所以吸煙,是有同伴的壓力。面臨同伴壓力的時候,到底應該怎麼拒絕,怎麼為健康做出正確的選擇?為什麼要拒吸第一支煙?要跟他們講明白吸煙的危害,而且要教給他們一些拒絕的技巧。

  從青少年個人角度,可以讓他們更多地參與家庭和學校的互動。比如讓青少年幫助家人戒煙,或者做一些健康傳播的材料在社區展覽,這比讓他單純去接受信息印象更深。

  我們現在一直強調“健康共治”,控煙不僅是公共衛生和醫學議題,也是一個社會議題。無煙,為成長護航,需要全社會的努力。包括無煙的社會規範、控煙的相關政策:公共場所不能吸煙;禁止煙草的廣告、促銷、贊助;在煙包上印製醒目鮮明的圖片;提高煙草稅和煙草價格;不得向青少年售煙,不能在未成年人聚集的地方吸煙;加強執法,提高健康宣傳的覆蓋面,讓農村也有符合他們文化和語言的控煙知識。當青少年發現整個社會都把不吸煙作為時尚,作為健康活力的標誌,他自然會慢慢地遠離煙草。這種保護才是全方位的護航,才是可持續的。

  青春很貴,煙草不配!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對煙草説“NO”!(記者 姚抒廷 實習記者黃炯芮 設計師 顏妮 校對 李英卓)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關注健康公平:讓“無煙”護航青少年茁壯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