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應對持續陰雨天氣 及時抓好小麥搶收烘乾晾曬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31日 11:38:50
央視網 | 2023年05月31日 11:38: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農業農村部,當前,全國小麥陸續進入集中收穫期。5月下旬,北方冬麥區出現大範圍持續降雨天氣過程,局地出現短時強降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部分地區發生“爛場雨”,導致局部麥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麥發芽霉變。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緊急通知,要求相關省份科學應對“爛場雨”天氣,搶時抓好小麥搶收和烘乾晾曬。

  一是及時搶排田間積水。要逐個田塊排查,對低窪積水地塊組織應急服務隊,調度適宜排澇機具,及時清理溝渠,排除田間積水,促進小麥生長恢復,便於機收;華北等地小麥還在灌漿期,要繼續抓好“一噴三防”全覆蓋實施,噴施葉面肥、殺蟲殺菌劑,促進恢復生長,延長灌漿時間,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二是科學調度機械搶收。要根據小麥成熟度、收穫進度及天氣變化,精準對接機收服務供需。要協調落實好跨區機收免費通行政策,進一步細化優化服務保障措施,通過24小時機收熱線值班電話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問題、打通堵點卡點,確保作業農機暢通無阻、安全作業。要迅速組織應急作業隊,千方百計調集履帶式收割機參與受災地塊搶收,加強跨省協作和省內協同,第一時間可收能收盡收。對有萌動發芽跡象的小麥,雨晴後含水量降到適宜程度立即組織機械搶收;對倒伏麥田,指導機手壓低割臺、降低車速、逆向收割,避免造成過多損失。

  三是抓好小麥烘乾晾曬。要摸排糧食烘乾需求,發動國有糧庫、糧食收儲企業、供銷系統、農民合作社等多方力量,利用各類糧食烘乾機械,盡最大努力烘乾晾曬含水率高的小麥,儘量減少損失和霉變。要克服一切困難,保障烘乾機械能源供應,最大限度滿足烘乾需要。充分利用廣場操場、房前屋後等各類場所,晾曬收穫小麥,防止直接堆積造成發芽霉變。

  四是做好發芽霉變小麥處置。要加強排查處置,對發現麥粒萌動發芽的小麥田塊,幫助農民及時收穫、烘乾晾曬,組織糧食收購企業根據發芽程度分類收購,防止出現賣難情況;對發生霉變的小麥,要妥善處置後,根據實際用作飼料、工業用途,避免直接流入口糧市場。對小麥繁種田,要登記品種、面積、農戶,確保種子質量安全,堅決防止不合格種子流入市場,給秋播小麥生産造成安全隱患。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應對持續陰雨天氣 及時抓好小麥搶收烘乾晾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