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獵捕、收購野生動物數萬隻!法院認定構成非法狩獵罪,二十二名被告人獲刑

來源:紅星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15:27:11
紅星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15:27:11
原標題:非法獵捕、收購野生動物數萬隻!法院認定構成非法狩獵罪,二十二名被告人獲刑
正在加載

  非法獵捕、倒賣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行為,不僅嚴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威脅生態平衡,還容易造成病毒、寄生蟲的感染傳播。5月31日,最高法發佈十二件濕地生態保護典型案例。其中一件,涉及非法捕獵野生動物。

  興凱湖濕地是位於中俄邊界處的國際重要濕地,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與生物圈保護網絡,是候鳥的驛站和天堂,有記錄的鳥類達200多種,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更是天然的物種基因庫。

  2019年上半年,被告人韓某輝、魏某晏各自到廣東省清遠市找被告人黃某、姚某飛協商,由黃某、姚某飛收購該二人獵捕所獲野鴨。2019年9月,韓某輝、魏某晏共謀在黑龍江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附近獵捕野鴨。

  興凱湖濕地中的野鴨。圖據視覺中國

  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魏某晏聯絡梁某平等被告人,採取在保護區濕地深處架設粘網、用擴音器播放禽類鳴叫方式誘捕野鴨;魏某晏聯絡黃某、姚某飛進行銷售,韓某輝負責運輸、發貨。

  韓某輝、魏某晏等二十名被告人共計非法獵捕野生動物27319隻,黃某、姚某飛合計收購非法獵捕的野生動物10602隻。黑龍江省密山市人民檢察院以非法狩獵罪對本案二十二名被告人提起公訴。

  黑龍江省密山市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韓某輝等二十二名被告人違反狩獵法規,在禁獵區狩獵,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情節嚴重,其行為構成非法狩獵罪。本案係共同犯罪,根據各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起主、次要作用,分別認定了主犯、從犯;並根據各被告人的自首等情節及犯罪危害程度,對各被告人分別判處拘役六個月至有期徒刑兩年九個月不等的刑罰,依法追繳非法所得共計396600元,並沒收犯罪工具。

  宣判後,部分被告人不服,提起上訴。黑龍江省雞西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後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最高法認為,本案中,人民法院依法追究全案二十二名被告人非法狩獵行為的刑事責任,不僅對非法獵捕鳥類的犯罪行為進行打擊,還對非法收購、倒賣野生動物資源的被告人判處刑罰,對破壞濕地生態環境的行為進行全鏈條打擊,是人民法院在環境生態保護領域貫徹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的鮮活案例。

  紅星新聞實習記者 祁彪 記者 趙倩 北京報道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非法獵捕、收購野生動物數萬隻!法院認定構成非法狩獵罪,二十二名被告人獲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