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來臨,考前“急性失眠”須警惕

來源:中國婦女報 | 2023年05月31日 16:53:04
中國婦女報 | 2023年05月31日 16:53:04
原標題:高考來臨,考前“急性失眠”須警惕
正在加載

  進入6月,也進入了高考的最後階段,考生們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相關數據顯示,75%的學生在臨考前都有緊張、焦慮、恐慌等情緒。而這些不良情緒會給考生造成一定影響。

  大家都知道睡得好助力考得好的道理,然而考生在高考壓力下,往往會出現“睡不著”等失眠問題。對於“失眠”,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是,一週內至少三天入睡困難或難以維持睡眠,內心苦惱,白天精力不濟,同時可能有身體緊張、心跳加快、出汗等軀體症狀。如果超過30分鐘不能入睡,以及半夜醒來再難入睡,就可以稱為失眠。

  失眠的危害是很大的。英國利茲大學針對1000多名成年人的大型實證研究顯示,睡眠不足與心理健康水平下降以及日常記憶力變差都有較大聯絡,尤其對那些晚上睡眠時間經常少於 5小時的人來説,這種聯絡更明顯。例如,他們會忘記在執行的任務、想不起來事情發生的地方、忘記原定計劃。

  越是臨近高考,越是要睡好。面對高考帶來的緊張與壓力,學生該如何避免失眠?睡前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出現睡不著的情況該怎麼辦?對此,國家心理健康和精神衛生防治中心提出如下建議:

  訓練規律的睡眠節律。高考前的一段時間內,可以將睡眠節律按照高考時需要的起床和入睡時間的“生物鐘”進行調整,讓身體記住這種節律,調整到臨考狀態。

  下午以後不要飲用咖啡、濃茶等飲品。這類飲品中含有的咖啡因會使中樞神經系統處於興奮狀態,導致入睡困難。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可以從下午就避免飲用此類飲品。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睡前大量喝水,會增加腎臟的工作負擔,增加起夜次數,影響睡眠。

  睡前不要玩手機。電子設備裏的藍光會讓助眠的褪黑素減少分泌,越玩越清醒。

  保持睡眠環境安靜和黑暗。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既可以促進褪黑素的分泌,又能延長深度睡眠時間,提高睡眠質量。

  營造單純的睡眠環境。床只用來睡覺,不要在床上玩遊戲、刷劇或學習。如果躺下30分鐘睡不著,就離開臥室,直到睏了再回來。

  放鬆治療。當我們有緊張或焦慮的情緒時,身體的某些部位也會變得緊張。反過來,如果我們能夠放鬆身體,也有助於降低焦慮更快入眠。傳統的放鬆治療包括呼吸放鬆、想象放鬆和漸進式肌肉放鬆等。

  音樂治療。研究表明,音樂能夠刺激神經和體液調節、促使機體分泌激素,達到鎮靜、緩解焦慮,進而助眠的作用。每分鐘60~80拍、緩慢的、旋律流暢的音樂,如《二泉映月》《梁祝》《布拉姆斯的搖籃曲》《秋日私語》《藍色多瑙河》等,就可以達到這一效果。

  如果失眠嚴重,採取上述方法無效時,可以尋求專科醫生的幫助,根據具體情況,必要時應用鎮靜催眠藥物進行治療。

  其實,對於大多數因考前焦慮而引起失眠的考生來説,都屬於“急性失眠”。對待這類失眠,要改變以下兩個認知:

  錯誤認知一:晚上睡不著,白天多補補。實際上,白天補覺可能會打亂睡眠平衡,造成睡眠動力不足,在下一次想睡覺時,更加不易入睡。

  錯誤認知二:睡不著時強迫自己睡覺。事實是越著急越睡不著。所以,不如接納自己的焦慮,告訴自己:“全國考生和我一樣,都在焦慮和失眠,哈哈”“就算睡不著也沒關係,説明我現在很興奮,我的精神狀態適合考試,耶”。當不再強迫自己非要睡著時,我們反而能迷迷糊糊地睡一會兒了。

  同考試前或者考試這一兩天的失眠相比,過度關注失眠在一定程度上對學生精神狀態産生的影響更大,會帶來焦慮等情緒,影響考場上的發揮。實際上,哪怕高考前一天睡不好甚或通宵未眠,也沒有關係,説明你暫時不需要這麼多的睡眠,也説明你的大腦處於更積極的興奮狀態,會確保你考試時擁有足夠的能量。

  (本報綜合消息)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考來臨,考前“急性失眠”須警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