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糧倉”小麥陷“搶收之困” 2億元烘乾資金能否讓小麥顆粒歸倉

來源:紅星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06:35:13
紅星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06:35:13
原標題:“中原糧倉”小麥陷“搶收之困” 2億元烘乾資金能否讓“出芽小麥”顆粒歸倉
正在加載

  5月25日以來,河南省出現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嚴重影響小麥正常成熟收穫,這也是河南省10多年來遭遇的最為嚴重的“爛場雨”天氣。

  作為重要糧倉之一的河南南陽市,目前正在持續搶收小麥。種植有80多畝小麥的農戶孫先生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按照往年的情況,刨去成本,每畝小麥夏季收成後能得到300元左右的利潤,但目前可能面臨賠本的情況。

  孫先生家的80多畝小麥全部受災出芽,在經歷5月30日上午的晴天日曬後基本曬乾,正在等待農機調度,“等弄到收割機就馬上收。”

  與此同時,當地小麥糧商、小麥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中教授小麥種植知識的農民向紅星新聞記者表示,南陽當地不少小麥尚未成熟,是收割出芽青麥,還是等待更多晴天曬熟小麥,是許多小麥農戶面臨的困境。如果選擇不收割繼續等待晴天,可能會在陰雨天裏直接“爛在地裏”。尚未成熟的青麥陷入“搶收之困”。

  5月30日,經河南省政府專題研究決定,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2億元,專項用於小麥烘乾,確保小麥質量、確保顆粒歸倉、確保農民收益。

  有農戶80余畝小麥全部受災

  出芽小麥等待農機調度

  農戶孫先生在南陽市自種80余畝小麥,全部受災。

  自5月26日以來,河南省內多地已連續4天出現降雨天氣。河南省目前已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Ⅳ級應急響應,暴雨藍色預警已維持多日。

  據河南省氣象臺的消息,5月29日12時本輪降水仍在持續中。29日下午,全省有分散性陣雨,其中中西部部分縣市有中雨,局部大雨並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30日大範圍降水收斂,其中信陽地區仍有小雨。

  “收割機都在用著呢,等(我們)弄到收割機就馬上收,現在都沒收呢。”5月30日,孫先生這樣告訴紅星新聞記者。

  孫先生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按照往年的情況,刨去成本,每畝小麥夏季收成後能得到300元左右的利潤,但目前可能面臨賠本的情況。

  孫先生諮詢了解到,今年出芽小麥烘乾後收購價大約在每10斤8毛錢,而去年夏季,收購價較高的時候可以達到每10斤1塊5毛5,現在價格幾乎是“腰斬”,而今年在收割、烘乾等方面支出的成本要大大增加。

  孫先生家的80余畝小麥現都已成熟了,在接連的陰雨天氣中因泡水潮濕而大面積出芽。雨停之後,自然陽光持續曬乾小麥,基本已經幹透,當務之急是儘快“搞到”收割機把小麥全部收割。

  5月28日,河南省南陽市因“上百台收割機因超寬超高無法下高速”的網絡傳言引發關注。5月30日中午,河南交通投資集團南陽分公司通過官方微信回應了這一事件,回應稱,5月22日當天從唐河收費站下站的收割機運輸車共計159輛,其中高峰時段為1時22分至3時2分,期間有24輛收割機運輸車集中下站並出現緩慢通行情況,原因是部分收割機運輸車未辦理《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導致查驗效率不高,其餘135輛運輸車均有序順暢通行。問題出現後,立即增配查驗人員、提高查驗效率,採取容缺放行,當天即解決了車輛通行緩慢問題,不存在數百輛車擁堵5天情況。自5月22日至今,南陽分公司所屬11個收費站未再次出現車輛滯留、無法下高速等情況。

  全國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回復紅星新聞記者,車輛載運聯合收割機以後車輛會超限,需要辦理大件運輸證。當時由於是一個車隊有許多車輛,需要工作人員現場勘查車輛,這需要時間。經過核實並不是網絡所説的滯留了幾天時間,而且隨後也沒有每天滯留很多運輸收割機的車輛。目前整個河南省要求的都是快速放行,現在河南省開通了專門通道“秒辦”大件運輸證,在河南政務服務網申請,有專門的工作人員“秒批”。

  紅星新聞記者撥打唐河縣政府和兩個主要種植小麥的鄉鎮桐河鄉、桐寨鋪鎮多位主要領導的電話,詢問小麥情況,但電話均無人接聽。

  桐河鄉農業中心的楊主任表示,桐河鄉小麥種植達到6萬畝,麥收較晚受害不是網絡所説的那麼嚴重,目前兩台烘乾機正在時刻不停地進行烘乾。

  尚未成熟的青麥

  陷入“搶收之困”

  僅在南陽一地,小麥成熟就存在先後“時間差”。

  南陽當地小麥農戶所面臨的情況不盡相同。農戶孫先生向紅星新聞記者介紹,土層較薄的土地小麥成熟較早。山地土層薄,南陽當地山地上的小麥可能最早5月23日、24日左右就成熟可以收割。孫先生家的小麥種植的土層則更厚,大約在5月27日也就是開始降雨前後的時間成熟。而有些農戶家的小麥還是青麥,根本沒有成熟就泡水出芽了。

  “我們地裏的小麥比山地的品質要好一些。”孫先生對紅星新聞記者表示,山地的小麥成熟較早,能趕在這次陰雨天之前收割,而真正品質比較好的、生長在較厚土層中的小麥大多在5月27日之後成熟,都還沒來得及收割就趕上了陰雨天。“也就是這次主要受災的(小麥)。”

  如農戶孫先生所説,部分農戶家的出芽小麥目前還未成熟。

  “搶(收)也不行。”5月29日,在南陽市鄧州市做小麥購銷生意的楊先生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他每年都在6月1日、2日左右開始小麥購銷。楊先生表示,他有意收購的小麥都還沒成熟,“搶(收)也不行,麥子割下來都是青的,搶收收割的是青麥不説,還得用烘乾塔烘乾,成本上來了,還有可能找不到銷路。如果沒有找到銷路,我是不會收(烘乾的出芽青麥)的。”

  ↑楊先生提供的其他糧商分享的出芽情況

  但與此同時,楊先生表示,如果不搶收,等待晴天太陽曬乾、曬熟青麥有可能“等不到”,芽越來越長,麥頭髮黑,情況比搶收更糟糕。

  在南陽市做小麥購銷的李先生(化名)告訴紅星新聞記者,遇上陰雨天,小麥成熟得更慢,小麥的收割應該更晚一些,收割和收購都會推遲。但現在情況不同,大部分青麥的農戶也在搶收,因為“小麥出芽了”。

  馬先生在南陽市鄧州市省道與醫聖路交叉口經營一家小麥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他是負責教農戶怎麼種小麥的,為農戶提供專業技術指導或者工具,但是“蟲災來了我知道怎麼辦,天氣不行我也沒辦法,還沒成熟的青麥出芽了,(我這個)專業人士也不知道怎麼辦”。

  “只能搶(收)了。”5月29日下午,馬先生站在2樓,看著農戶在他建議下搶收小麥。

  ↑馬先生拍攝的搶收場景

  河南發佈七條重點措施

  2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小麥烘乾

  5月30日,河南省最新發佈7條重點措施,包括搶排田間積水、加強農機調度、抓緊烘乾晾曬、強化服務保障、做好困難幫扶、加強調度指導、做好小麥收儲7個方面,積極搶收小麥,保障農民收益。

  其中,做好小麥收儲方麵包括引導各類市場主體積極開展收購,發揮國有糧食收儲企業主力軍作用,加大收購力度。加強市場監測預警,引導農民有序售糧、企業均衡收糧。規範糧食收購行為,應收盡收。對於不符合食用標準的糧食,組織設點收購,確保不流入口糧市場,最大限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

  此外,5月30日,經河南省政府專題研究決定,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2億元,專項用於小麥烘乾,確保小麥質量、確保顆粒歸倉、確保農民收益。同時,河南省有關部門已經通知各農業保險承保機構全力做好小麥保險理賠。

  據5月30日河南南陽市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介紹,截止5月30日上午12時,全市47個高速收費站累計通行包括市內轉場在內的運送收割機車輛12065輛。此外,發佈會上還透露,5月30日,南陽全市夏糧收購已完成5.5萬噸。同時,積極做好糧食烘乾晾曬儲存服務。充分發揮162家國有糧食企業232個庫點約200萬平米的晾曬場地,1600多座約50億斤空倉,2000多套通風設備等機械作用,為農民收穫的濕糧提供産後服務。

  專家:

  別讓威脅食品安全的小麥進入口糧市場

  5月30日,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一定不能讓威脅食品安全的小麥進入口糧市場。

  “如果變質的小麥流入市場,帶來食物中毒,那就被動了。”李國祥説,農民賣不出去自己吃,變質了對他自己身體也不好,也不行。把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這部分小麥加工成工業酒精,或者用其他什麼技術利用起來,也能防止浪費。政府可以委託某些國有企業收購這樣的小麥,避免它們流入口糧市場。“這些方面我們都有成功的經驗,提前謀劃,就不會被動。”

  李國祥表示,烘乾之後,部分小麥可能質量還是無法達到安全食用標準,那就不能讓它流入市場,但也不能讓這部分糧食浪費了,最好就是國家委託收購起來,從流通市場中封閉起來。

  5月30日河南南陽市政府新聞辦發佈會提到,正積極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入市收購,指導地方國有糧食企業與市內外大型用糧企業開展代收代儲、租倉收購等模式合作收購,目前南陽全市已確定收購意向80多萬噸。

  紅星新聞記者 王辰元 吳陽 實習生 李晨笑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原糧倉”小麥陷“搶收之困” 2億元烘乾資金能否讓小麥顆粒歸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