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吸引更多高質量外資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54:06
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54:06
原標題:胡江雲:努力吸引更多高質量外資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強調,我們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既要把優質存量外資留下來,還要把更多高質量外資吸引過來,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當前,招商引資國際競爭更加激烈。縱觀全球,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重大國策。我國有規模巨大的消費市場,有強大的人力資本支持,有強大的産業配套能力,這些獨特的比較優勢,對跨國公司具有較大的吸引力。新征程上,要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經貿協議,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深入宣傳、準確解讀相關政策舉措,化解全球經濟衰退和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負面影響,有利於提振外資企業信心和穩定其預期,有利於支撐其對華投資佈局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增加對我國的投資,促成更多貿易訂單。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就要有與之相匹配的營商環境。我們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推動市場規則更加透明、市場秩序更加規範,努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要進一步完善涉外經濟法律法規體系,制定、修訂和細化相關法律條款,堅持依法行政,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促進各類企業公平競爭。要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遵守國際通行的規則,促進公平競爭,持續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設立了各類開放平臺,如經濟特區、邊境經濟合作區等,吸收了大量的外國投資,對我國經濟社會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又設立了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新征程上,應搶抓産業轉移和國際規則重塑的機遇,繼續發揮各類開放平臺的引領和示範作用。要進一步明確各類開放平臺的戰略定位,優化組合政策優勢,對標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吸引更多跨國公司來華設立研發中心,增強“引進來”的外溢效應。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員 胡江雲)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努力吸引更多高質量外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