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草原地帶首次發現距今約2500-3000多年的赭石岩畫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7:29:1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7:29: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博物院與新巴爾虎左旗博物館研究人員經過兩年的考察和研究,將新巴爾虎左旗嵯崗鎮伊和烏拉山一處巨大獨立岩石上發現的彩繪岩畫遺跡確認為赭石彩繪岩畫,填補了呼倫貝爾草原地帶尚未發現岩畫的空白。

  據研究人員測量,岩畫所在巨石為佔地1000余平方米的單體石岩,岩體呈南北走向,北高南低,最高處約7米。岩畫繪于岩石北端朝北壁面的居中部位,距離地面約150厘米,高約180厘米。有岩畫的岩面明顯平整,似人工修整,向內凹陷,邊緣呈方形,上、下、左邊緣十分清晰。

  伊和烏拉赭石岩畫利用紅色礦物顏料繪製,岩體上可以清晰看到,岩畫以手拉手的人形紋和實心圓點紋兩種形態構成,採用極簡勾勒線條繪畫手法。岩畫整體畫風古樸簡約,抽象寫意。

  經過長期現場調查,研究人員發現,伊和烏拉岩畫同類型岩畫分佈地點通常與石板墓分佈地點重合,二者屬共存遺跡,經對比分析,初步認定此類岩畫為石板墓同時代遺跡,距今約2500至3000多年。

  岩畫不僅是石壁上的遺産,更是草原先民勞動、狩獵、畜牧、征戰、祭祀、繁育等真實寫照,是草原先民推動草原文明向前的歷史軌跡。

  (總臺記者 張揚 敖日格樂 呼倫貝爾廣播電視臺)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呼倫貝爾草原地帶首次發現距今約2500-3000多年的赭石岩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