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潮老家親友歡慶神十六發射,姨媽:外甥前幾天説要出差幾個月,沒想到是上天

來源:極目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5:31:11
極目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5:31:11
原標題:桂海潮老家親友歡慶神十六發射,姨媽:外甥前幾天説要出差幾個月,沒想到是上天
正在加載

  極目新聞記者 丁偉

  5月30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的日子。

  一大早,雲南施甸縣,航天員桂海潮的姨媽楊美平就把大電視機從屋裏搬到了院子裏,還精心準備了瓜子、茶水、糖和水果。今天她要和親朋好友、街坊四鄰一起觀看神舟十六號的發射,她要守在電視機前,親眼看著外甥桂海潮飛上天。

  楊美平告訴極目新聞記者,幾天前桂海潮曾給她打電話,詢問家裏情況如何,最近身體怎樣。外甥還告訴她,接下來自己要出差幾個月,聯絡可能會不太方便,趁出差之前打個電話。當時,楊美平並不知道外甥要去哪出差。直到29日上午,鄰居突然衝她喊“你家海潮要上天了”,她才跑回家打開電視,曉得了外甥桂海潮入選了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的消息。

  “公佈名單後,我給我在北京的姨媽(即桂海潮的媽媽)打了電話。姨媽説她相信發射一定會成功,但是我能感覺到她也很緊張。”桂海潮的表弟劉輝説。

  舅舅來了,舅媽來了,發小來了,鄰居也來了……小院子裏坐滿了家鄉的親戚朋友,大家坐著小板凳,手拿國旗一起觀看發射直播。鄰居們説,入選航天員乘組,出征太空,這不單是桂海潮的榮耀,這也是全村人的榮耀。

  桂海潮老家的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看直播 (極目新聞記者丁偉攝)

  觀看直播的過程中,大家時而凝神屏氣,安靜無聲,時而手指電視告訴身邊人,“看,海潮。”

  9時31分,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10分鐘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隨著電視上宣佈神舟十六號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所有人終於松了口氣,使勁揮舞著手中的國旗。

  桂海潮的同學趙銀告訴極目新聞記者,他一直以為航天是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沒想到這一次身邊人真的飛上了天。“以前也看過發射直播,但從沒這麼緊張過,畢竟這一次自己的同學就在上邊。”趙銀説,雖然親眼見證了桂海潮飛天,但他還是有疑問,“他不是教學生,搞研究的嗎?怎麼就飛上了天?”

  看完直播,姨媽楊美平還有點回不過神,她説:“太突然了,昨天差不多這個時候剛得到消息説他要上天,今天這個時候,他就已經飛到天上去了。”

  楊天福是桂海潮的堂舅,一早就趕來和大家一起看直播,直播結束,他不斷感慨“太不容易了”。他説,桂海潮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施甸縣姚關鎮,一個普通農村家庭的孩子能上天,著實不容易。楊天福説,桂海潮今天能飛上天,是其自身努力的結果,也是家裏面尊師重教的結果,更是國家培養的結果。

  極目新聞記者了解到,5月30日上午,桂海潮曾經就讀過的施甸中心小學(現名施甸縣姚關鎮中心學校)、施甸三中(現名施甸縣第三完全中學)、施甸一中(現名施甸縣第一完全中學)的師生們都觀看了此次神舟十六號的發射實況直播。

母校師生觀看發射直播 圖源:施甸縣姚關鎮中心學校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桂海潮老家親友歡慶神十六發射,姨媽:外甥前幾天説要出差幾個月,沒想到是上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