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一種肌肉記憶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30日 01:13:36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30日 01:13:36
原標題:自信是一種肌肉記憶
正在加載

心理學家吉姆·泰勒認為自信其實是每個人都有的“心理肌肉”。我們可以通過實實在在的鍛鍊來加強我們的“心理肌肉”,甚至當我們形成了自信的肌肉記憶,還能夠將自信內化成一個持續的狀態。

  自信真的可以被鍛鍊嗎?具體的鍛鍊方法是什麼樣的?

  自信、專注力等是每個人都有的“心理肌肉”

  自信其實是一種包含了情感和認知兩方面的特質。當你擁有自信時,從情感上意味著你能夠信任並且接受自己;而從認知上,則意味著你很清楚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是什麼,能夠客觀地判斷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勝任一件事。

  心理學家吉姆·泰勒在研究體育運動員的過程中發現,雖然身體上的肌肉力量對於運動員的表現至關重要,但運動員的自信水平、注意力集中的程度等等,同樣會影響表現。因此他提出了“心理肌肉”理論,認為自信、專注力等特質是每個人身上都有的“心理肌肉”,我們可以像鍛鍊身體上的肌肉一樣,通過訓練來加強我們的自信。

  可以説,自信其實是一種心理上的力量。就像身體上的力量一樣,當你的身體力量達到了某個級別後,你就會在日常的行為中自然地展現出這個力量,曾經對你來説很費力才能完成的動作,也會變得輕鬆。而當我們的自信肌肉達到一定程度後,也會形成一種肌肉記憶,我們會在需要做判斷、選擇時流露出自信,自信會慢慢地變成一種不費力就能喚起的狀態。

  不過,必須承認的是,自信這種特質和基因有關。研究發現,人的自信水平有50%會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不過這也説明,還有50%我們能通過後天的鍛鍊來提升。

  有一項實驗證明了自信是可以通過後天鍛鍊提升的。在研究中,參與者首先需要對屏幕中小光點的移動方向做出判斷,然後基於自己對所做判斷的自信程度打分。評分區間為1-4,非常自信自己的判斷是對的,打4分;非常不確定自己的判斷的,打1分。

  當研究者檢測到參與者的大腦處在最高的信心狀態時(也就是給自己打了4分),會給予他最多的金錢獎勵;當參與者大腦處於低信心狀態時,研究者給予的獎勵就會減少。每位參與者會經歷400余次從做出判斷到拿到獎勵的過程。

  結果顯示,只要在參與者的高信心狀態下給予獎勵,他們的自信水平就會提升,反之則降低。即,我們的大腦是具有可塑性的,自信水平確實可以在後天的鍛鍊中得到加強。

  如何訓練我們的自信肌肉

  在現實生活中,尤其是對不自信的人來説,想要提升自信水平並不會像實驗中的“給予獎勵”這麼簡單。鍛鍊身體肌肉需要制定一系列科學有效的計劃,鍛鍊心理肌肉也一樣,我們總結了五個方法。

  第一,可視化自己的恐懼情緒

  阻礙許多人變自信的第一步,其實是他們害怕做出判斷和決定,從而缺少了被證明自己是對的機會。但很多時候,他們其實並不清楚自己在害怕什麼。因此,我們可以將恐懼情緒可視化,來化解它對我們的影響。你可以嘗試:

  詢問自己,令自己感到害怕的是什麼,可以是某個結果或是某個行為。慢慢梳理出清晰的、具體的事情,並寫下來。比如:“我害怕我的演講會失敗。”

  把自己所恐懼的事情逐漸拆分,化大為小、化整為零。比如,將“我害怕我的演講會失敗”拆分為“我怕自己説話吞吐”和“我怕演講情緒不到位”兩個部分。因此可以從背稿的流利程度、哪些地方應該重讀或輕讀等方面入手去解決問題。

  第二,改變對錯誤的態度

  很多人沒意識到,試錯的機會其實是非常寶貴的。能向他人汲取經驗固然有益,但自信往往只能在我們從錯誤到正確的過程中建立起來。我們可以養成“先試錯,後修正”的習慣:

  接納自己的失誤,復盤行為,從中習得經驗,不斷地積累判斷力和經驗。調整自己的學習和挑戰方向,避免日後在相似的地方失誤。

  第三,收集自己的“自信基數”

  就像健身一樣,想要增脂減脂,首先得知道自己的脂肪基數是多少。所以想要變得自信,我們也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自信基數”是什麼,即我們能從什麼方面開始強化自信。

  試著去收集關於自己新的積極信息,比如可以通過收集自己或者他人讚美自己的話(即使你覺得那是客套話也可以),把它們記錄下來,明確自己的優勢在什麼領域或方面。

  鼓勵自己專注于這些優勢,嘗試閱讀那些讚美自己的話,並且不斷強化它。

  儘量不將自己與他人或是領域內能力頂尖的人對比,而是與前一階段的自己所對比,關注自己有所進步的部分。

  第四,嘗試多做決策,在感覺良好時鼓勵自己

  允許自己在做決策前有所遲疑和糾結,但儘量縮短這些時間,比如第一次糾結10分鐘,第二次試著糾結9分鐘。

  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做起,比如從決定今晚的晚餐、明天的著裝開始。

  慶祝每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刻。這種時刻不一定是自己做得好或是正確的時刻,只要努力向前邁出了一步,就可以慶祝,給予自己一些獎勵或是稱讚自己。

  第五,不吝嗇于求助他人

  當我們在鍛鍊自信的過程中受損時——比如信心受挫、決策失誤時,我們信任的人能夠給予我們安慰和建議,讓我們重新信任自己,重振信心。

  所以不要吝嗇于向你的重要他人求助,比如家人、好友或是領域內富有經驗和專業的人士,請他們來誇誇你,讓你回憶起你的長處和優點,收穫繼續行動的力量。

  (文章源自微信公眾號 KnowYourself)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自信是一種肌肉記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