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納入勞動監察對象

來源:法治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6:43:31
法治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6:43:31
原標題:將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納入勞動監察對象
正在加載

  □ 本報記者  邢東偉  翟小功

  海南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前不久審議通過修訂後的《海南省勞動保障監察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將於6月1日起施行。

  《規定》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政策,借鑒部分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結合海南省實際,通過規範企業用工行為、拓寬文書送達途徑、提升監管水平和形成工作合力,全面促進海南省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就業是民生之本、安國之策。擴大就業是我國當前和今後長期的戰略任務。《規定》通過規範用人單位的用工行為等,更好地維護各類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規定》增加了用人單位遵守農民工公平就業和勞動報酬支付等相關事項,以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同時,將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納入勞動監察實施的對象,為外籍人才化解勞動保障糾紛。

  送達難一直是影響行政執法效率的重要因素。實踐中,有的當事人逃避送達、拒絕簽收法律文書;有的當事人下落不明、蹤跡難尋;也有部分當事人身處異地,往返成本高、送達比較困難。

  為此,《規定》明確法律文書的電子送達方式。一方面,簡化了執法辦案人員辦理案件的流程,加快了辦案進度,提升了辦案效率,節約了行政資源,降低了辦案成本;另一方面,對於當事人來説,即時送達大大節省了時間成本,切實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順應時代發展趨勢,突破時間和空間的約束,提升便民服務質效,充分彰顯執法為民的初心。

  為更好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優化營商環境,結合自貿港建設實際,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運用科技手段,提升監管精準度及智慧化水平。《規定》要求“勞動保障監察以日常巡視檢查,定期書面審查、專項檢查,接受舉報、投訴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形式進行,推行遠程監管、移動監管等非現場監管”。

  針對工程建設領域欠薪突出的問題,為更好地壓實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管責任,《規定》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基礎上對相關工程建設領域行業主管部門職責作了進一步細化,明確行業部門監管事項,推行執法協調和信息共享。

  《規定》要求,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務等工程建設領域行業主管部門應當加強日常監管,督促本領域工程建設單位嚴格落實工程款支付擔保、施工過程結算、實名制管理制度。通過發揮行業部門主動作為作用,在根治工程建設領域欠薪源頭上發揮監管作用,解決“錢從哪來,發給誰,怎麼發”的問題。

  同時,《規定》要求建設單位履行工程合同約定的工程款支付義務,加強工程建設領域實名制管理,既避免因建設單位資金不落實或支付不及時,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又實現“幹活有數據、用工有實據、討薪有依據”。

  《規定》明確,將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管信息與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共享,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充分發揮聯合辦案、聯合執法的優勢,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為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海南將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納入勞動監察對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