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建區域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超90%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30日 01:15:07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30日 01:15:07
原標題:雄安新建區域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超90%
正在加載

5月29日,2023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雄安智慧城市論壇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論壇上,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于國義介紹,新區總開發面積覆蓋120平方公里,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40個,完成投資5400多億元,3600多棟樓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657公里、地下管廊136公里,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雛形漸顯。

  無人駕駛公交今年將實現示範運營

  于國義表示,在標準體系方面,研究出臺數字道路、區塊鏈技術、智慧工地等8項雄安地方標準和22項標準成果,建立起從硬體到軟體、從現實到數字、從建設到發展的全方位實施路徑。

  智慧設施方面,建設全數字道路、5G網絡連續覆蓋、城市計算中心等新基建項目,建成智慧城市“一中心四平臺”和全國首個城市智慧基礎設施平臺體系,新建區域每平方公里安裝公共傳感器達到20萬個,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超過90%。

  應用場景方面,依託優質超前的網絡環境和計算服務能力,打造了智慧工地、智慧接駁、無人超市、無人駕駛汽車、白洋淀智慧監測、數字資産交易等豐富的試驗應用場景。2022年9月,雄安啟動公交901路智慧駕駛測試,部署了7輛無人駕駛車輛,13位安全員,參照傳統公交運營模式,運營時間為6時至21時,設置10個公交站點、3個預約站點,按照三個階段開展工作。“目前已發放無人駕駛公交牌照,將在2023年全面實現示範運營。”

  3774人通過首批“雄才卡”審核

  通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實施“雄才計劃”,一大批頭部企業、高端人才佈局雄安、落戶雄安。空天信息技術、新一代網絡通信、人工智慧等高端高新産業成為新的發展引擎。一批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支撐平臺——雄安創新研究院、科創中心即將建成投用,將匯聚更多人才和智慧。

  在人才政策方面,雄安啟動實施“雄才計劃”,以“雄才卡”為載體建立涵蓋教育、醫療、住房、貢獻獎勵等在內的人才激勵政策。公開信息顯示,首批“雄才卡”於今年2月份公佈,共3774人通過審核。

  雄安新區先後選錄招聘清華、北大等“雙一流”高校人才3000余名,多渠道引進院士及其他高端領軍人才12名,引進規劃建設重點領域人才100余名,新增各類創新創業人才2.5萬餘人。

  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此外,雄安還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不堵車、職住平衡、候鳥天堂、直飲水”等一系列“意象”逐步寫實,“1+10”疏解配套和“1+24”穩經濟等政策先後出臺,“一網通辦、秒批即辦、全程幫辦”和資金撥付“穿透式”管理等新機制發揮效用。在優化服務方面,社會服務類事項3天辦結,行政許可類事項5天辦結,項目審批類事項60天內全部辦完。

  文/本報記者 宋霞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雄安新建區域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超90%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