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前後將舉辦98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30日 17:30:28
央視網 | 2023年05月30日 17:30: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5月30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2023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新聞發佈會,介紹活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胡雁介紹,2023年6月10日是我國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遺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文化和旅遊部在“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前後將集中開展系列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主題為“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 促進可持續發展”。活動宣傳口號有“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 提升保護傳承水平”“加強非遺保護傳承 守護共有精神家園”“講好中國非遺故事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深化非遺保護理念 展示中國保護經驗”“可持續發展 非遺同行”,各地可根據具體活動情況選用相關口號開展宣傳,也可增加體現本地特色的口號。

  “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重點活動有全國非遺曲藝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通過20週年紀念活動、雲遊非遺·影像展等。2023全國非遺曲藝周,由文化和旅遊部與湖北省人民政府于6月9日至15日在武漢舉辦,以“曲藝薈江城 説唱新時代”為主題,組織所有曲藝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傳承人參加展演,通過舉辦開閉幕式,駐場演出、進基層演出、線上直播等,推動不同曲種之間交流互鑒,促進曲藝保護成果全民共享。

  文化和旅遊部支持國家圖書館、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等舉辦《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通過20週年紀念活動。國家圖書館將舉辦“茶和天下 典籍裏的茶”展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成果展映月、非遺保護講座月等活動,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等在恭王府博物館舉辦“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在北京大學舉辦大師與學生對話活動。通過上述活動集中展示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的相關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實踐成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雲遊非遺·影像展”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與網絡平臺共同承辦。與“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線下活動呼應,依託平台資源優勢,組織非遺影像公益性展播,鼓勵網友上傳我身邊的非遺活動、參與主題直播和互動討論,讓更多社會公眾關注、了解生活中豐富多彩的非遺和生動的保護實踐。全國各地也將依託非遺相關場所、公共文化機構、景區景點等,因地制宜策劃舉辦相關活動,廣泛開展非遺展示展演、互動交流、參觀體驗等,引導廣大民眾暢享非遺購、探訪非遺味、共赴非遺遊。

  據初步統計,全國各省(區、市)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前後將舉辦98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其中線下活動6300多項。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前後將舉辦98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