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未成年人網絡遊戲充值引發糾紛?北京市消協提示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1:34:2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1:34: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市消費者協會今天公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消費者協會96315投訴諮詢服務電話共登記涉及未成年人網絡遊戲充值退費的投訴134件。此類投訴一般涉及金額較高,且投訴人需要證明遊戲充值行為是由未成年人實施的,因此,處理起來有一定難度。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相關規定,不滿八周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實施民事法律行為。八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經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按照上述法律規定,如果能夠確認遊戲充值行為是由不滿八周歲的未成年人實施的,則該未成年人進行充值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其法定代理人可以要求退還;如果遊戲充值行為是由八周歲以上十八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實施的,還需要判斷其充值金額是否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司法實踐中,法院會結合具體情況進行判定。

  為避免因未成年人網絡遊戲充值而引發糾紛,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在此建議網絡遊戲經營者能夠切實通過技術手段在充值確認、充值提醒和充值金額限制等方面採取有力措施,避免出現未成年人大額遊戲充值的情況;未成年人的家長對於避免這一問題出現也應承擔更多注意義務。家長應從根本上保護好手機密碼和支付密碼,引導孩子正確對待網絡遊戲。一旦出現糾紛,要注意收集證據便於維權。

  (總臺央視記者 王婧)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避免未成年人網絡遊戲充值引發糾紛?北京市消協提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