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家精神引領創新風尚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56:01
光明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56:01
原標題:以科學家精神引領創新風尚
正在加載

  【光明時評】

  作者:趙家寧

  科技工作者走上紅毯接受鮮花與掌聲、科普集市把趣味和知識送進社區、院士專家對話青少年講述科學家的故事……為迎接第七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近期各地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弘揚科學家精神,展現科技工作者風采,以實際行動為科技工作者送上節日祝福。

  今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活動主題是“點亮精神火炬”。在長期的科學實踐中,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鑄就了以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為內涵的科學家精神。從錢學森、鄧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再到鐘揚、萬步炎,傑出的科技工作者們胸懷祖國、心繫人民,不畏艱難、無私奉獻,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成為許多科技工作者的真實寫照。他們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對科學信仰的追求,長久地感召著每一個國人,指引著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後繼,接續書寫科技報國的時代篇章,更激勵著千千萬萬懷揣夢想的普通人開拓進取、砥礪前行。

  星火成炬,薪火相傳。肩負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新時代的科技工作者正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奮力奔跑:南繁育種基地裏的一塊塊試驗田,見證著育種科學家們為端牢中國飯碗揮灑的執著汗水;新一代“人造太陽”不斷刷新運行紀錄,科研團隊正不捨晝夜地進行檢修、調試,向著可控核聚變的能源夢想進發;國産大飛機C919圓滿完成商業航班首飛,背後凝聚著無數科研人員、産業工人的攻堅努力。在邁向科技強國的征途上,實驗室裏潛心求索的基礎研究人員、深入廣袤農村地區的科技特派員、用心播撒科學種子的科普工作者,都在貢獻著不可或缺的每一份力量。他們默默耕耘、孜孜以求的身影,讓科學家精神在新時代熠熠生輝、愈加閃亮。

  步入科技引領發展的時代,今天的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充分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活力,就要為他們提供能夠施展才華的機會平臺,創造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發展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在科技評價、科研管理、激勵機制上推出了一批突破性的改革舉措,科技創新環境明顯改善,切實增強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獲得感、成就感。持續完善體制機制,在各個方面關心、愛護、尊重科技工作者,為他們攀登科技高峰添底氣、增信心,支持他們在科研探索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才會有更多人敢啃“硬骨頭”、敢闖“無人區”,勇於從事原始創新,投身國家急需的關鍵領域。

  科技創新是充滿艱辛和曲折的探索,離不開強大精神的支撐,離不開文化土壤的滋養。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讓創新創造成為時代風尚,一定能夠為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匯聚起更加澎湃的動能!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科學家精神引領創新風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