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釋放全新增長動力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30日 04:52:1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30日 04:52:11
原標題:數字經濟釋放全新增長動力(銳財經)
正在加載

  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期間,場館內外觀眾絡繹不絕、熱度高漲。圖為在産業數字館內的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展廳,一台會跳舞的智慧機器人吸引了許多觀眾觀看。 賈 智攝(人民視覺)

  近日,在廣西梧州岑溪市大業鎮的西部(岑溪)創業園泰森新紡織産業集聚區某車間,染整智慧生産線開足馬力高效作業,工人們在崗位上忙碌,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生産景象。岑溪泰森項目以數字化轉型為主要發展方向,打造數字化轉型“5G+智慧工廠”行業新標桿。 何華文攝(人民視覺)

  220余場活動,展出新産品、新技術、新方案900余項,促成項目簽約71個,投資金額613億元……日前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辦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參會觀展人數創歷屆數博會新高,凸顯了數字經濟的活力和潛力。

  業內人士表示,5G用戶快速增長、5G網絡加速覆蓋,夯實了數字經濟的發展底座。數字經濟的發展,既能提升傳統産業生産效率,也衍生出智慧家居、自動駕駛、數字醫療等新業態和新市場,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全新增長動力。

  應用場景豐富多元

  工業和信息化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全國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數量達10.95億個,5G基站總數達273.3萬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為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不用到現場,只需輕輕點擊手機屏幕,二手房裝修的樣板間就會在“貝殼找房APP”上清晰地呈現出來。據貝殼基礎研發總經理王超介紹,隨著居住品質的提高,消費者對於房屋信息的要求也在提升。“除了房源位置等基礎信息的數字化,我們還整合了房屋採光、噪音、水電配套、安全通道等一系列信息的數字化,包含了多種二維、三維信息。”王超説。

  在加油站,選擇汽油型號後直接輸入密碼即可付款成功,真正做到“即加即走”。“我們通過智慧油機、智慧POS機以及SaaS、零管系統等軟硬體,幫助加油站進行經營管理全流程的數字化改造,構建起數字化底層基礎設施,覆蓋精準營銷、會員管理、聚合支付、非油零售等各環節,有效提升油站經營管理效率。”能鏈相關業務負責人高曉嵩説。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5G應用已覆蓋52個國民經濟大類,全國5G和千兆光網“雙千兆”網絡應用案例數超過5萬個。“在具有高流量、廣連接、低延時特點的重點行業領域,5G應用更深入,包括基於5G網絡連接的複雜工況機器人應用、遠程操控工程機械、電網自動巡檢、遠程手術機器人等。”賽智産業研究院院長趙剛説。

  深刻改變生産生活

  當前,以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深刻改變著生産生活方式。

  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京東雲帶來的數字基礎設施、産業園區、智慧營銷、智慧客服等20多項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集中亮相。“基於京東雲的全自研多模態交互與形象驅動技術以及在對話式AI、生成式AI領域的技術積累,京東雲言犀數字人已入駐超4000家品牌,帶動商品交易總額(GMV)超6億元。”京東雲相關負責人説。

  在廣東,騰訊與廣州地鐵集團聯合打造的新一代城市軌道交通操作系統——穗騰OS在降低建設及運維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及促進各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無人化轉型方面起到積極作用。在江蘇,浪潮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基於雲網融合基礎設施,為蘇州浪潮工廠打造了國內首個高端服務器主板製造5G全連接工廠……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數字經濟的發展關乎構建國家競爭的新優勢,決定全球未來格局。“中國市場規模大,應用場景豐富,而且還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要發揮好這些優勢,加快全國一體化的算力網絡和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在全球競爭中贏得主動。”

  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

  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份,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運行態勢持續向好,軟體業務收入33166億元,同比增長12.8%;軟體業利潤總額3674億元,同比增長13.8%。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盤和林説,以數字技術為紐帶形成的行業聯絡是“共創”的,産業協調性和整體産業鏈抗風險性都有所提升。“未來,數字經濟將進一步助推實體經濟智慧化轉型,打破行業壁壘,形成良好的數字協同生態,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認為,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全方位、全要素、全鏈條融合發展,正在重新定義産業生態、重塑數字經濟發展格局。特別是數字化轉型向製造領域擴張,既為中國提高製造業的生産效率和國際競爭力開闢了更大空間,也對技術創新能力、數字基礎設施的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今,更多釋放數字經濟活力的政策正在發揮作用。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門不久前印發的《科技成果賦智中小企業專項行動(2023—2025年)》中,“數字化轉型”被擺在了重要位置。“助力中小企業在數字化轉型、科技成果轉化和質量標準品牌上取得新提升,必將有力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説。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數字經濟釋放全新增長動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