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蛋糕南京為啥比上海貴?

來源:揚子晚報 | 2023年05月30日 08:27:49
揚子晚報 | 2023年05月30日 08:27:49
原標題:同款蛋糕南京為啥比上海貴?
正在加載

  近日,有網友在社交平臺上發帖“同樣的蛋糕杭州比上海貴這麼多”,在山姆超市APP內,一款名為“The Cheesecake Factory美國進口原味乾酪蛋糕1.7kg”在杭州地區售賣價格為165.9元,而同一産品在上海地區的價格為95.1元。由於差價較大,該話題衝上微博熱搜。

  5月29日,記者發現該款蛋糕在南京地區的售價也為165.9元。不僅是蛋糕,山姆“明星爆款”牛肉卷也是上海最便宜。記者以消費者的身份,撥打了山姆400客服熱線。客服工作人員表示:“確實有同款商品價格不同的情況,定價是按照城市消費水平來定的。”隨後,記者以山姆會員身份撥打了山姆會員南京店的電話。“抱歉!價格是採購員根據市場浮動來定價的,可能城市之間售價有差異。”工作人員解釋稱,商品在每家門店的銷量也不同,採購人員會根據各種因素來衡量制定價格。

  為啥上海消費水平較高,商品價格反而比南京便宜?工作人員説,商品定價由總部統一決定,各城市門店並沒有自主權,“就像我們的牛肉卷,門店自提的,上海售價18.8元,其他大部分城市都是20元。”隨後,記者諮詢山姆母公司沃爾瑪方面原因,截至5月29日19時發稿時暫無回應。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受訪時表示,同一個商家同款産品不同地區出現較大的價格差,其最終目的可能是為了謀求更大的利潤空間。針對山姆同款蛋糕各地不同價現象來看,不排除市場競爭激烈的因素,即通過相對更低的價格,讓消費者關注到其他利潤更高的進口蛋糕等相關商品。宋清輝坦言,若從經濟倫理學的角度分析來看,此舉對山姆的信譽是一種傷害。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燦 徐兢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同款蛋糕南京為啥比上海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