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受訪者都有WIFI焦慮症 電子時代的“隱性心病”何解?

來源:揚子晚報 | 2023年05月30日 11:33:48
揚子晚報 | 2023年05月30日 11:33:48
原標題:99%的受訪者都有WIFI焦慮症 電子時代的“隱性心病”何解?
正在加載

  心理聊吧

  欄目主持人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睿

  你聽説過WIFI焦慮嗎?或許你會覺得,這都是什麼問題,以前手機信號差,網絡也不給力,網絡信號不好才會覺得著急焦慮呢,現在5G早就走進千家萬戶了,還有人會為了WIFI焦慮?還真別説,WIFI焦慮問題或許比你想象得更嚴重。在《2023家庭網絡生活趨勢報告》裏,WIFI焦慮症已成99%的受訪者遭遇過的新時代隱性心病。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沈昭

  1 越來越多的電子産品需連接WIFI

  為更好地描摹當代人與網絡緊密相連的居家生活,並挖掘出人們對家庭網絡的痛點與期待,第一財經|DT研究院聯合華為淩霄子母路由Q6發佈《家的瞬息全宇宙——2023家庭網絡生活趨勢報告》,通過1200位受訪者的問卷填答結果,總結出家庭網絡的關鍵詞和網絡痛點,這其中有不少數據或許出乎你的意料。

  當代人的理想家是什麼樣的?溫馨舒適的感受被最多人提及,那麼具有怎樣條件的小屋才能被稱之為舒適?《報告》顯示,有67.9%的受訪者希望家要為影音娛樂創造空間,也就是要能滿足看電影、打遊戲等娛樂需求。受訪的一位“95後”上海男性表示,“在家裏除了吃飯睡覺和辦公,就是娛樂活動,看電視、玩遊戲、養植物和看書。在家最爽的事就是睡到12點,拉上窗簾,關燈,打開我的rog電競顯示器和ps5,調整好升降桌的高度,開始玩新買的遊戲。”要完美實現這種舒適週末,沒有高速網絡的支持肯定行不通。

  眼下是一個網絡全覆蓋的時代,尤其是對生活在城市裏的人來説,無線網的存在簡直就像空氣一樣自然,手機幾乎是24小時不斷開網絡,家裏也有越來越多電子産品連接WIFI使用。《報告》顯示,有97.7%的受訪者表示家裏的通訊類設備需要連WIFI,89.1%的受訪者表示影音類設備需要連WIFI。此外,工作類設備、攝像頭等安全類設備、遊戲機等娛樂類設備對無線網都有比較高的要求,還有不少家庭已經習慣使用的掃地機器人、健身設備等都需要無線網。

  可以説當代人的生活場景與無線網息息相關,日常使用的設備大多需要網絡,也難怪有網友表示“斷了我的網簡直就是要了我的命。”所以《報告》中也説,只有1.3%的人認為WIFI質量與生活質量沒有太大影響,“應聯盡聯”才是當代人的生活常態。

  2 四成受訪者對WIFI質量有較高要求

  一旦WIFI出了毛病,焦慮不安的情緒就開始席捲而來,《報告》數據顯示,40.9%的受訪者對WIFI質量有著很高要求,47.4%的人則表示有著較高的要求,僅0.3%的人不太關注這個問題,有29.4%的受訪者經常因為無線網信號不好而焦慮不安,64.3%的人則表示偶然會有這個問題,僅僅1%的人説自己不曾有過焦慮時刻。

  隨手翻看各大社交平臺也不難發現,因為WIFI信號出問題而急得團團轉的人比比皆是,每天都有無數人在網上求問“信號滿格但網速慢怎麼辦?”“信號不穩定怎麼辦?”出門旅遊在查酒店民宿的攻略時,也少不了關注一下這家網速好不好,如果無線網信號很差,一個差評可能就要出現了。

  無線網信號不好令人煩躁不安還能説是因為沒有辦法順暢使用電子設備造成的,而今有更多人出現了“預支型”WIFI焦慮。一名“95後”女性受訪者透露,自己有一次遠程面試時曾出現過WIFI不給力,中途掉線三次,結果面試失敗的慘痛教訓,之後再碰到這樣的線上面試,自己提前幾天就會不停測試WIFI,甚至更換瀏覽器清理內存,對可能出現的網絡信號問題陷入循環往復的焦慮。

  一旦連不上網絡或者通訊設備不在身邊,焦慮也隨之而來。 “不能接受沒有網絡的世界,打開頁面或圖片一直在加載我真的會抓狂,停水停電都不能停網。”“感覺自己已經被網絡綁架了。”網絡是否成為了當代人的慢性毒藥?

  3 電量焦慮、紅點強迫症……“電子焦慮”還有很多種類

  除了網絡信號不好産生的焦慮,互聯網時代的電子焦慮症還有非常多的表現。比如電量焦慮,手機電量不足時就會陷入不安情緒;又比如紅點強迫症,心裏非常清楚各個應用軟體、群聊推送的消息對自己而言是可看可不看的,但就是無法停止自己一定要點開的手,以至於一齣現消息提示的紅點就一定要打開清除。

  “雖然我們會稱之為WIFI焦慮症、電量焦慮症,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並不是一個專業的叫法。”中國心理衛生協會會員、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張燕認為,在當下的環境中,手機等智慧設備無疑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手機甚至可以代表著一個人的親密朋友,實現我們與他人情感、事物上的連接,“在斷連的時候,自然會産生分離焦慮,這是正常的情況,但不能被稱之為焦慮症。”焦慮症會嚴重影響我們正常的生活、學習功能,在情緒上會産生極為強烈的反應,甚至對睡眠、飲食等生理健康産生影響。“我們會看到一些網絡成癮的年輕人,會出現輟學等問題,或嚴重影響了他們與社會正常交往的能力,這種時候就會需要干預和治療。”

  張燕認為,儘管絕大多數人還沒有被網絡影響到需要精神類藥物來介入治療的程度,而網絡似乎確已成為了當代人變得更加焦慮的幫兇。

  與以往的任何一個時代相比,互聯網在地理意義上極大拓寬了每個人社交網絡的規模,也同時拓展了我們能夠接觸到的人群的多樣性,而網絡技術還在不斷地拓展,人們通過網絡所能觸達的世界也會越來越大,網絡使我們越來越習慣於隨時隨地與千里之外建立聯絡,對獲取信息的焦慮感促使人們不斷接受新的信息,一旦獲取新信息的途徑被切斷,分離帶來的焦慮感和不安感便會涌上心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對網絡信號産生如此強烈依賴的原因,這或許可以稱作為當代人的一種隱性心病。

  4 心病還需心藥醫,電子時代的心藥在哪?

  為了扭轉“心病”,還有不少網友給自己“下猛藥”了,為了戒斷電子産品和網絡,乾脆把手機電腦統統鎖起來,強迫自己幾天時間都不看手機不玩電腦,“我覺得有時我們已經與網絡世界過度連接了,但確實要想改變這種情況,一下子從過度連接轉到零接觸,肯定會有戒斷反應。”

  張燕表示,比如説有的孩子沉迷網絡,家長採用了強硬的手段給孩子斷網,這就有可能讓孩子焦慮不安,甚至發展成比較嚴重的情緒問題,“我們在調整自己對網絡的接觸度、依賴度時,還是需要循序漸進,有層次地來調整。”

  從現實情況來説,完全脫離網絡是不可能的,娛樂只是一部分,學習、工作都會需要不斷使用網絡,“我們可以採取控制使用時間的方式,比如每一天只在某個時間段去使用網絡,指定用網絡去做什麼事,給自己劃出界線。”另一方面,現實生活的充實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緩解因為網絡帶來的焦慮感,“把社交更多地放到現實生活中,多出去運動,多給自己一些豐富的生活體驗,不要讓自己的注意力被網絡全部剝奪。”

  網絡世界是有趣的,現實世界同樣也充滿了趣味,當你的視頻緩衝不出來,遊戲加載又卡頓時,與其當個熱鍋上的螞蟻,不如乾脆就放下手機電腦,去現實生活中找點樂子吧。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99%的受訪者都有WIFI焦慮症 電子時代的“隱性心病”何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