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聯合全國婦聯發佈典型案例 在司法救助中強化對少年兒童權益的全面保護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4:43:49
工人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4:43:49
原標題:在司法救助中強化對少年兒童權益的全面保護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5月29日電(記者盧越)最高人民法院與全國婦聯5月29日共同向社會公佈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加大對未成年人的救助幫扶力度,積極延伸司法救助職能,不斷推進司法救助、社會救助、慈善救助等制度的銜接和完善。

  人民法院和婦聯一直高度重視未成年人權益的保護,在司法救助工作中始終不斷強化對少年兒童權益的全面保護。人民法院一方面在救助未成年人時加快辦案節奏、加大救助力度,通過給付救助資金,幫助他們儘快擺脫生活困境,做好“當下救”;另一方面積極與各地婦聯密切協作,做好“長久助”,幫助少年兒童解決學籍難題、協調減免學費、協助辦理低保、聯絡專業機構進行心理疏導,並開展定期回訪,盡力為他們營造積極、友愛的生活環境。

  本次發佈的10個案例,是最高法院首次聯合全國婦聯以專題形式集中發佈。這些案例涵蓋刑事被害人救助、追索撫養費救助、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救助等可予救助的主要案件類型,既有人民法院與婦聯密切協作建立“資金救助+立體幫扶”的多元救助機制,又有人民法院勇於擔當、以實踐先行推動制度創新的典型案例,還有人民法院針對特殊未成年人給予精準救助的生動實踐。

  有關人士表示,這些案例彰顯了黨和國家對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民生關懷,表達了人民法院和社會各界對未成年人所給予的特別關愛,體現了國家司法救助“救急救難”的功能屬性與加強“生存權保障”的價值追求,同時也為同類案件的辦理提供了示範樣本。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法聯合全國婦聯發佈典型案例 在司法救助中強化對少年兒童權益的全面保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