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預防近視?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1:01:38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1:01:38
原標題:如何科學預防近視(服務窗)
正在加載

  “近年來近視患者發病年齡明顯提前,目前的研究表明,近視發展有兩個高峰時段,一個是7—8歲,一個是13—14歲。”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李莉告訴記者。

  一般而言,遺傳因素、用眼習慣不良、眼部基礎疾病等都會影響兒童青少年視力。近視的發展和近距離用眼時間久、戶外運動少有很大關係。科學預防近視,要從良好的用眼習慣、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上做文章。

  保證戶外活動。李莉表示,有研究表明,增加每天日間戶外活動時間,能夠延緩眼軸增長、延緩近視出現。陽光下的戶外活動可以有效提高眼部多巴胺的含量,增加脈絡膜厚度,抑制眼軸增長,控制近視的發展。因此最好在陽光充足的時候進行戶外運動。建議青少年每天堅持至少兩個小時的戶外活動。學齡前的兒童,可以增加到三四個小時的戶外活動。

  減少近距離用眼和電子産品使用。3歲以下兒童建議儘量避免使用電子産品。3—6歲兒童如需使用電子産品,要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每次不要超過15分鐘,每天控制在1小時以內。

  遠眺是常見的緩解眼疲勞方法,雙眼可以望向窗外的綠色植物、望向儘量遠的地方。每次近距離用眼20分鐘,要讓眼睛遠視6米外不少於20秒。此外,眼保健操、乾淨的毛巾熱敷等方式,也可以幫助緩解眼部幹澀疲勞的症狀。

  對於兒童青少年來説,還要培養個人衛生意識和習慣,在學校、家庭勤洗手,避免接觸感染。保證充足睡眠和飲食均衡,每天睡眠不少於10個小時,可以多食用胡蘿蔔、藍莓等有益於眼健康的蔬菜水果。

  李莉建議,兒童青少年每間隔6個月左右進行一次視力檢查。在不同階段,兒童眼健康篩查的側重點有所不同。0—6歲是近視防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在做眼健康篩查的時候可以了解孩子是否有遠視儲備以及遠視儲備量是否足夠。一般在3歲時,如果有175度到200度的遠視儲備屬於正常。如果在6歲時有125度到150度的遠視儲備,8歲有75度到100度的遠視儲備,可以延緩孩子出現近視甚至不出現近視,降低近視發生率。

  “眼部健康檢查對兒童青少年十分重要。”李莉説,如歪頭、瞇眼、斜眼看東西等異常表現,可能會伴有弱視、斜視等視力問題,以及其他潛在的眼底病變,這些都需要儘早通過眼部篩查發現,以減少高度近視、病理性近視的發生。

  專家指出,一旦孩子近視,一方面要根據醫生和驗光師的建議,為孩子及時配戴眼鏡,另一方面要注意日常用眼,延緩近視發展。每3—6個月復查視力、眼軸和屈光情況,動態了解孩子的近視進展情況,及時給予干預控制措施。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科學預防近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