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評論員:弘揚科學家精神 逐科技強國之夢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54:52
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54:52
原標題:經濟日報評論員:弘揚科學家精神 逐科技強國之夢
正在加載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需要站得住腳的科技成果,也需要挺得起腰的科學家精神。

  在第七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我國飛天路再進一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將逐夢太空,全新三人乘組首次亮相。探索神秘的宇宙,我們把美麗的夢想譜寫成了紀實的篇章。自立自強、鐫刻榮耀的背後,因為有一支有精神支撐的科研大軍,每一步都走得踏實而堅定。

  于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動力、要答案。“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高度讚揚科學家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讓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澎湃發力。到地方考察調研時,也常常會與科技工作者親切談心、鼓舞士氣。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國大地上樹起了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

  站立當下,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發,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也是順應世界大勢的必須。在註定不平凡的征途上,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的趨勢,無論是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完善産業鏈,還是不斷延伸創新鏈、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都更加需要弘揚科學家精神,以此凝聚出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為科技創新匯聚起磅薄力量。

  形勢緊迫,使命在肩。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有跟時間賽跑的勁頭,搶抓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敢於發出“天問”、上下求索,敢於挑戰尖端科學問題、進行“獨創獨有”研究,創造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在國際科研博弈中,做到狹路相逢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為我國搶佔戰略先機提供支撐。要有把“冷板凳”坐“熱”的決心,不趕“潮流”去做急功近利的事,不投機取巧去搞“偽科學”,安下心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科學家精神代表著一種精神高度,也是一個社會共同的精神財富。如果沒有全社會的悉心培育,那麼科學家精神是難以拔節生長的。創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科研環境,讓廣大科技工作者通過踏實做研究得到應有的物質回報和精神回報;不斷完善制度環境,讓領銜科技專家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動權;繼續推動科技評價改革落實,讓科研人員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去思考創新的大事……尊重科技創新規律、人才成長規律、科研管理規律,推動科技管理體制更加適應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需要,一系列改革還應繼續瞄準這樣的方向。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親歷運-20飛機研製的唐長紅委員談及科技自立自強時,“在國家需要時想用就有、想幹就能”的話語令人動容。當廣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圍繞國家確定的發展方向扎紮實實推進科技創新,就一定會用科學家精神照亮科技強國之路,創造出無愧時代、無愧歷史的更大業績。 (經濟日報評論員)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經濟日報評論員:弘揚科學家精神 逐科技強國之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