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腸道健康日 一起了解這些“腸識”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29日 00:05:49
央視網 | 2023年05月29日 00:05: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5月29日是世界腸道健康日。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胃和腸道的關係是相互影響的,胃部疾病有可能會引起腸道功能失常,我們首先來看一個案例。

胃部疾病有可能會引起腸道功能失常

83歲的史定福老人患有慢性胃炎多年,前兩天胃部不適感加劇,便來到濟南市中心醫院消化內科做腸胃檢查。通過檢查,史定福老人患有反流性食道炎、萎縮性胃炎等疾病。史定福老人坦言,這些疾病跟多年來的飲食習慣有關,這次檢查出的問題也是給自己敲響了警鐘。年紀大了,對於胃部的保護可不能忽視。

腹痛 腹脹等症狀 80%由慢性胃炎造成

專家介紹,出現腹痛、腹脹、上腹不適等症狀入院治療的患者,80%是因為慢性胃炎造成的。

山東省濟南市中心醫院消化內鏡中心主任 朱靖宇:慢性胃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一個是幽門螺桿菌感染,一個是平時吃飯不注意引起的,一定要除菌加平時注意飲食。胃炎、慢性胃炎就是引起一些胃黏膜病變、胃癌的前期的狀態,所以説我們一定要注意,注意除菌,注意生活規律,注意健康飲食,減少胃炎的發生。

哪些生活習慣影響我們的腸道?飲食習慣不良 首先影響腸道健康

那麼,哪些生活習慣影響我們的腸道呢?“病從口入”,飲食習慣不良首先影響的正是腸道健康。專家介紹,不潔飲食、隔夜菜可能含高濃度致病菌,易引發腸道感染。

專家介紹,腸道不僅僅只負責消化。腸道是除了大腦之外最敏感細膩的人體器官,腸壁薄如蟬翼的網狀神經束上有1億以上的神經元,能夠獨立運作,自主判斷,發號施令。如果腸道患有疾病,勢必會給大腦帶來不良影響。腸道還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會有淋巴組織。腸道因為表面積最大,接觸最多的外來細菌,所以淋巴組織最發達,集結了人體70%—80%的免疫細胞,前仆後繼地對抗著不斷入侵的細菌病毒。

吸煙飲酒或引起腸道菌群多樣性降低

對於長期挑食或偏食、飲食不規律或者節食不當的人群,易導致營養不良、便秘或腹瀉、腸絞痛,因此這類人群也容易出現腸道健康問題。專家提醒,吸煙、飲酒、缺乏運動也可能對健康人群的腸道菌群産生負面影響,引起腸道菌群多樣性降低。腸道菌群紊亂還會引起糖脂能量代謝紊亂而引起肥胖,而肥胖與大腸癌等多種腸道疾病有關。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胃腸腫瘤中心主任醫師 步召德:有腹痛、腹瀉,或者血便,或者大便有黏液,或者大便習慣改變了,也可能是炎症,也可能是腫瘤,也可能是息肉,所以這時候你要去排查。

專家提醒:不建議長期自行服用瀉藥

數據顯示,我國成人慢性便秘的患病率約為20%。為了解決問題,有些患者自行用一些瀉藥或者一些保健品,專家提醒,這樣的做法非常不科學。

長期擅自服藥 會引起腸道黑病變

專家提醒,便秘的成因複雜,診斷專業,如果採用不恰當的治療方式,可能越治越重,長期擅自使用藥物也會引起腸道黑病變,反而加重病情。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胃腸腫瘤中心 主任醫師 季鑫:我們其實並不建議長期使用這種緩瀉劑或者瀉藥,如果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有可能會引起一些其他的問題,比如慢性腹瀉、腸道菌群的失調,甚至有些患者比較嚴重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結直腸癌成為我國發病率第二高的癌症

國家腫瘤監測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結直腸癌發病率、死亡率呈上升趨勢,結直腸癌已成為我國發病率第二高,僅次於肺癌的癌症。45歲以上無症狀人群,長期患有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大腸癌手術人群,有家族史的直系親屬等都是直腸癌高危人群,建議一定定期進行腸鏡檢查。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胃腸腫瘤中心主任醫師 步召德:如果您腸鏡檢查早期發現了息肉,把息肉去掉就完全可以預防結腸癌的發生,這是毫無疑問的。從一個息肉長到晚期的結腸癌,大概需要20年時間。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界腸道健康日 一起了解這些“腸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