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後會留下後遺症嗎?專家解答來啦【科學防疫小貼士】

來源:健康中國 | 2023年05月29日 21:25:35
健康中國 | 2023年05月29日 21:25:35
原標題:感染新冠病毒後會留下後遺症嗎?專家解答來啦【科學防疫小貼士】(114)
正在加載

  近段時間以來,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話題引起大家的關注。一些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可能會在短期內存在乏力、心跳加速、肺功能下降等症狀,有人因此擔心,感染新冠病毒後會留下後遺症。對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專家進行了解答。

  ▲專家認為,後遺症通常指的是疾病造成的終身存在的損害,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症狀通常會逐漸消失,所以不將其稱為後遺症。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童朝暉:得新冠後三個月以上還有症狀,且可以恢復,叫新冠後症狀。有乏力、失眠,甚至心跳快、焦慮等,這些症狀可能持續時間比較長。後遺症指的是你得了某一種疾病以後,出現了一些軀體和機體的障礙且不能恢復,叫後遺症。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貴強:新冠在急性期好了,然後長期存留一些症狀,比如説疲乏或者是睡眠不好,所謂“腦霧”等等,但是目前來看這些表現在一般人群都不是大問題,基本一年之內可以恢復。目前,我們仍然強調對重症高風險人群要特別關注,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和糖尿病加重的風險。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感染新冠病毒後會留下後遺症嗎?專家解答來啦【科學防疫小貼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