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與國會共和黨人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最終協議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5月29日 11:26:37
新華網 | 2023年05月29日 11:26:37
原標題:美國總統與國會共和黨人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最終協議
正在加載

  新華社紐約5月28日電(記者劉亞南)美國總統拜登28日晚對媒體表示,已與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就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達成最終協議,並正將該協議提交給國會兩院投票。

  拜登説,該協議的達成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將避免美國出現債務違約這一嚴重危機。他敦促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儘快通過這一協議。

  麥卡錫對該協議獲得國會通過的前景表示樂觀,但他同時承認,協議“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

  據美國媒體報道,該協議主要內容包括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聯邦政府的支出,換取債務上限問題至2025年年初的解決方案。其中,非國防預算支出2024財年(2023年10月1日開始)基本不變,2025財年獲准增加1%。此外,該協議提高了申領聯邦政府救濟的門檻,同時同意小幅增加軍費和退伍軍人福利等開支。

  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為履行已産生的支付義務而舉債的最高額度,觸及這條“紅線”,意味著美國財政部借款授權用盡。美國政府在今年1月已觸及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財政部隨即採取“非常規措施”以避免債務違約,但這些臨時措施所籌集的資金即將耗盡。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26日表示,如果國會不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估計到6月5日財政部資金將不足以履行支付義務。

  在此次債務上限“瀕危”前,據美國國會相關部門統計,自二戰結束以來,國會已經102次對債務上限進行調整。近年來兩黨爭鬥日益加劇,債務上限談判扯皮不斷,造成市場動蕩和政府停擺等亂象。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國總統與國會共和黨人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最終協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