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08:30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08:30
原標題: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
正在加載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中共二十大報告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深刻揭示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的重大意義。中國式現代化蘊含全新的民主觀,豐富了實現民主價值的理論和實踐,為推動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的民主

  民主是人類社會歷經千百年探索形成的政治形態,在人類發展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世界上沒有定於一尊的民主形式。評判一種民主形式,關鍵要看它是否適應本國歷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國現實國情,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特質和優勢。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納入“十個明確”之中。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寫入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並進一步提出,到2035年“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被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

  肯尼亞廣播公司編輯埃裏克·比貢注意到,在中國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中,有快遞員、農民、教師、醫生、記者等來自各個行業的勞動者,“在其他很多國家,有些行業的人士很難得到類似的機會”。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南亞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馬哈茂德·哈桑·汗認為,中國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反映各領域各階層人士的意見建議,生動展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內涵。

  津巴布韋常駐日內瓦代表哈羅德認為,“民主”一詞希臘語原意為“人民的力量”,“中國的民主實踐更接近這一理念的原初精神與內涵”。

  真民主、好民主,要做到人民當家作主,人民不僅有選舉、投票的權利,也有廣泛參與的權利;不僅能表達自己的意願,也能有效實現;不僅推動國家發展,也共享發展成果。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2021年中國全國兩會上,當了幾十年林業工人的周義哲代表提出適當提高林區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成本補助比例等建議。如今,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公網通信覆蓋率由10%提升至50%,林業工人基本不用再“為搜尋一格網絡信號滿山跑”。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評價説,中國式民主並非“空中樓閣”,它包括各種反饋互動機制,特別是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其主要目標是致力於確保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譚哲理認為,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以服務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宗旨,為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英國皇家東西方戰略研究所主席易思曾擔任吉林省長春市政協特邀委員,還曾任上海市政協顧問,親身參與了中國式民主實踐,目前正在撰寫《論中國民主》一書。他了解到,政協委員來自社會各界,提案大多“很實際、接地氣”。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任人唯賢,重視中國東西部以及城市與農村之間在條件、習俗和做法上的差異,在平衡代表性方面做出大量努力。中國民主值得借鑒。”

  英國社會活動家馬丁內斯認為,在中國民主制度中,人民在各個社會層面享有民主權利,而非僅限于選舉期間。被選舉的代表委員能聽到廣大群眾的意見、需求與期盼。“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把防控疫情、保護廣大民眾健康安全、保障民眾生活等作為優先任務,這就是人民民主,這就是社會主義民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實的民主

  從“小院議事廳”到“屋場懇談會”,從線下“圓桌會”到線上“議事群”,從人大代表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到政協委員參與基層協商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紮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動了本國發展和民族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

  “中國獨特的現代化和發展道路表明,每個國家及其人民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力量和想象力,能夠探索和利用本國的歷史和現實來建立制度,推進國家發展進程。”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在尼日利亞《藍圖報》發表的文章中如是説。

  曾在中國農村廣泛調研的英國巴斯市副市長余德爍,旁聽過浙江溫嶺的民主懇談會。村民們帶著小板凳圍坐在大樹下,就村子發展暢所欲言的場景讓他記憶深刻。“民眾的參與度關係著民主的程度,影響著決策意願的表達。從這個意義上看,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有著更為豐富與深刻的內涵。”

  庫恩認為,中國努力提高全體人民的生活水平,這涉及改革、法治、公眾參與、人權保障等各方面。“14億多中國人民真正實現當家作主,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新的路徑,這是中國對人類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貢獻。”

  全過程人民民主打破了西方民主話語霸權。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認為,在西方國家眼中,民主産生於西方政體,將逐步拓展為全人類的普世制度,這種看法缺乏歷史常識又不尊重文化差異。“西方國家人口占全球人口不到15%,卻認為自己的制度應當被全人類所接受,所有不符合西方制度的政體都是不正確的。成功的治理並非將一個國家的制度和規則照搬到其他國家,特別是在兩國國情完全不同的情況下。民主意味著尊重某一國的文化傳統,允許該國治理模式在本國環境裏開花結果。”

  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世界豐富多樣的文明生機勃勃,文明特別是政治文明的豐富多樣性意味著,民主不存在能夠批量生産的單一模式。”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認為,只有尊重文明多樣性,增強包容性,才能促進和鞏固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與和諧,推動構建不讓任何人掉隊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

  “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評價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歸根結底要看能不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美中合作基金會執行主席約翰·米勒—懷特曾撰文表示,中國成功實踐了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具有獨特特徵的民主形式,向全世界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能為全體人民創造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新時代十年,中國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些成績充分説明,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豐富和發展,能夠激發中國人民的無限能動性和創造性,能夠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全面提升和全面進步。

  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馬意駿認為,民主的真諦是為人民服務,中國民主實至名歸。“中國政府響應民眾號召,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和生計。在立法前,中國會向社會公佈法律草案並徵求意見,這就是一大例證。”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面而自由發展的現代化,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現代化。其中政治建設的根本任務,就是要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建設高質量的中國式民主,不斷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各項權利落到實處。

  在易思看來,中國式民主的實踐能夠解決實際問題,“這是通過在廣泛的社會中,在行政部門的每一個層面上進行協商,並在黨內進行充分討論來實現的”。

  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在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的同時,保證了決策具有遠見,並能高效落實。馬丁·雅克認為,只有一個非常自信、群眾基礎深厚堅實的政黨,才能成功地在必要時刻做出著眼長遠的政策調整。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經濟大學校長伊戈爾·馬克西姆採夫認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契合中國國情和實際,為人類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各國應當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加強彼此間的交流互鑒,共同推動人類文明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共産黨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善於不斷總結人民的智慧和經驗,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使黨的理論和決策擁有實踐的源頭活水,保持創新活力。

  奧努納伊朱表示,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並非直接照搬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經驗。相反,在自身國情的基礎上吸收外來經驗,進行有機結合,並經過實踐檢驗。在協商與合作中形成的國家共識把所有不同的觀點和願景都融入國家發展的宏觀路線圖,凝聚全社會的共識和意志。

  中國的民主觀從實踐上來源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沃土,必將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而豐富和發展,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