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高校2023年高招政策陸續出爐:新專業新模式,以“新”順應國家發展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08:52
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08:52
原標題:新專業新模式 以“新”順應國家發展
正在加載

  視覺中國供圖

  近日,北京郵電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和北京交通大學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本校2023年的高招政策與自身亮點,為即將到來的招生季預熱,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放眼全國,多所高校在近一段時間公佈高招政策,並舉辦校園開放日等活動,邀請學生和家長前來諮詢。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梳理髮現,“新”依舊是今年高招的關鍵詞。為迎合新的國家發展趨勢,多所高校紛紛出臺切合自身情況的新招生政策與項目,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在轉專業限制、深造條件、培養模式設置等方面作出調整,為考生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

  聚焦國家發展,多高校新增專業

  大數據、人工智慧、行星科學……在今年不少高校的招生方案中,一些契合科技發展的新專業十分吸睛。

  以北京交通大學為例,該校今年新增數字經濟、金融科技、供應鏈管理、數據科學、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工程力學等6個專業。

  對此,北京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王皓表示,“新增6個招生專業均為當前熱度高、行業領域優勢明顯、我校開設基礎紮實的專業。”除此之外,該校還新增4個雙學士學位招生項目,入學時將面向對應大類學生選拔,學生畢業後獲得雙學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通過梳理對比不少高校新增的專業後發現:這些專業多是當下熱度高、行業領域優勢明顯、符合國家發展趨勢的專業。比如,北京郵電大學新開設的“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專業,直指高速通信集成電路與光子芯片的設計與研發工程,切合國家重大戰略;北京林業大學新增的“國家公園建設與管理”專業為2022年首次獲教育部批准的專業。該專業旨在服務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聚焦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建設與管理;太原理工大學新增6個專業與當下熱門行業相關:物理學、化學、生態學、能源互聯網工程、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和表演專業。

  “創新”也是新增專業所共有的特徵之一。

  例如,南京大學今年新增“行星科學專業”。據了解,行星科學以深空探測為主要研究手段,由天文學、空間科學和地球科學等多學科交叉而成。該專業實行小班教學,導師制,培養具有高素質、寬基礎、強實踐、重創新和國際化特徵的行星科學人才。北京科技大學在2023年新增智慧建造、智慧採礦工程兩個專業,順應當下新興起的人工智慧發展趨勢。

  在西安交通大學,今年該校新增了醫工學和國際經貿規則專業。西安交通大學招生辦主任曹良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醫工學針對未來人類生命健康需求及對醫療設備研發的需求而設置,依託該校強勢的理工科專業,支撐未來新醫學設備的研發和新治療方案的研究。我國在國際經貿中面對糾紛、法律事務時,將需要大量國際法專業的創新型人才,因此應國家和社會需要,整合了學校在國際法方面的優勢資源,創辦了國際經貿規則專業,就業需求量將會很大。

  強化專業特色,“跨界”辦學模式受關注

  由於高校各自重點關注的領域不同,不少高校均依據自身優勢學科或專業,設立新的人才培養項目,並對項目中的學生給予一定的資源傾斜。

  比如,北京化工大學設置宏德書院,聚焦工程學科、化學學科、法學學科的人才培養,在全國範圍內共招生180人。書院推行以院士為主體的導師制以及個性化的教育模式,著重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此外,多所高校也強調跨學科培養複合型人才。比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自推出了7個雙學士學位項目後,今年又成功獲批5個雙學士學位項目,強調語言+的複合型人才培養策略,貼合國家對涉外高端語言人才的需求。

  不僅跨學科成為新趨勢,跨校、跨國培養也成為一些高校培養國際性、複合型人才的重要方式。

  北京外國語大學和多所知名高校開展了複合型人才培養的探索。例如與中國政法大學的“英語+法學”聯合學士學位項目,與中國人民大學的“西班牙語+國際新聞與傳播”聯合學士學位項目,與中央財經大學的“英語+金融學”聯合學士學位項目,與北京理工大學的“英語+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聯合學士學位項目。

  此外,該校鼓勵學生在第3-8學期進行跨學科或跨專業自主輔修,學生按輔修要求修滿學分即可拿到北外頒發的對應專業的輔修證書。

  “南京大學是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最活躍的中國大學之一。2022年,南京大學與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合作設立南京赫爾辛基大氣與地球系統科學學院,簡稱‘南赫學院’。”南京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浩在不久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赫爾辛基大學是芬蘭的最高學府,也是大氣與地球系統科學全球頂級高校。兩校將融合優勢,打造前沿引領、多學科交叉的大氣與地球系統科學“本—碩—博”人才培養體系,共同服務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應對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等全球與地區問題。

  電子科技大學自2022年起新增辦學地點設在海南校區的中外合作辦學招生大類,該專業大類包含通信工程、電子信息工程兩個專業,均為學校A+學科對應的專業。其間有到成都校本部及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交流學習的機會,也可以申請3+2、4+1等海外聯合培養模式。師資主要由電子科技大學與格拉斯哥大學的優秀老師進行授課。畢業時頒發電子科技大學雙證,同時還能獲得格拉斯哥大學的學位證書。

  助力學生成長,多所高校優化人才培養模式

  進入學校後,想轉專業怎麼辦?學成之後,是就業還是讀研……面對這些學生關心的實際問題,不少高校都在探索更加靈活的人才培養模式。

  本科生深造的問題,不僅是學生關注的大事,也考驗著高校選才育人的能力。近年來,不少高校推出本碩博貫通培養、直博等人才培養項目,讓真正有志於從事專業領域科學研究的同學在學校的支持下得到快速成長。

  北京郵電大學2022年設立未來學院,開設本碩博貫通培養實驗班“元班”,集聚學校最具優勢特色專業,按計算機類(元班)、電子信息類(元班)兩個大類招生。

  北京郵電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陳偉表示,“元班”採用“特殊政策護航+優質資源傾斜+頂尖師資匯聚+卓越實踐支撐”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人才培養模式,並採用彈性化“長學制”,實施本碩博貫通培養。完成實驗班本科階段學業綜合評價要求的學生,均可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集成電路、網絡空間安全、關鍵基礎軟體等國家急需人才領域的學科或方向範圍內獲得研究生推免資格,並優先以碩博連讀方式攻讀博士研究生。

  同樣,湖南大學也開設了人文科學試驗班與理科試驗班,今年起面向全國招生。兩個試驗班採用全程導師制。為每名學生選聘一位責任心強、學術造詣深厚且具有國際視野的傑出學者為學業導師,選擇分流專業後增配一位專業導師。試驗班進行本碩博貫通培養。達到學校推免基本條件的試驗班學生,可進入碩士階段或直博學習,研究生推免不受指標限制。為學生了解世界學術研究最前沿、融入國際一流學術群體創造條件。

  對於轉專業等學生關心的實在問題,一些高校放低門檻,增加轉專業機會,提高考生在選擇院校或專業時的容錯率。

  以北京林業大學為例,該學校提出“0門檻申請轉專業”制度,在本科四年期間為考生提供3次轉專業機會,分別位於大一第二學期初、大二第一學期初、大二第二學期初,給予考生較為充分的調整空間。北京交通大學則根據往年數據指出,轉專業成功率在50%-70%左右。

  針對不同省區的不同高考模式,高校也作出了相對應的調整。比如,北京交通大學承諾平行志願提檔不退檔,針對高考3+3省區提出“報三保一”的政策,針對高考3+1+2的省區提出“報六保一”政策,優先在考生填報的專業中進行選擇,減少考生被調劑至未報專業的可能。

  近年來,高校的專業設置一直是高考招生領域的熱門話題,有關專家分析指出,專業設置是高校人才培養的“核心支柱”和關鍵抓手,也直接影響人才培養的質量與成效。

  “高校的人才培養必須全面回到國家與社會發展的需求這個軌道上來。”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陳志文表示,“我們身處一個科學技術快速迭代,融合發展的時期,一些傳統行業消失,一批新行業産生,或者與信息技術等結合,催生出大量新業態,對人才培養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與挑戰,我們必須面對和回應。”

  不久前,教育部會同發改委等五部委發佈《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學科專業布點。陳志文認為,要做好學科專業設置改革,高校需要準確定位。學科專業設置只是一個開始、一個抓手,最後還要落實到具體的人才培養,而不能只是停留在專業名字的變動上。“同時,我們也要警惕一些盲目趕時髦的學科專業設置改革。社會上熱衷什麼就設置什麼,罔顧科學性與自身定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實習生 王浩昆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所高校2023年高招政策陸續出爐:新專業新模式,以“新”順應國家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