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年輕人居多?聽聽專家怎麼説……【科學防疫小貼士】(113)

來源:健康中國 | 2023年05月29日 20:18:52
健康中國 | 2023年05月29日 20:18:52
原標題: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年輕人居多?聽聽專家怎麼説……【科學防疫小貼士】(113)
正在加載

  近段時間以來,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話題引起大家的關注。觀察我們周圍新冠病毒二次感染患者的情況,大家發現,似乎年輕人居多,是不是這樣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專家進行了解答。

  ▲新冠病毒二次感染患者年輕人居多 症狀較輕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童朝暉:通過調查我們發現,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確實年輕人會多一些,而且症狀也較輕,主要在上呼吸道。以前沒陽過這次陽了的感染者,其症狀有點像去年冬天,症狀相對重一點,比如體溫可能會在38℃、38.5℃以上,而“二陽”的人則會是低燒。因為“二陽”患者體內可能還有抗體,且細胞免疫的記憶存在,對人體依舊可以起到保護作用。因此,大家不必過於擔心。

  如果出現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狀,什麼樣的情況可以自行觀察和服藥?什麼樣的情況應該及時到醫院治療?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童朝暉:如果咳嗽、嗓子疼可以忍受且不發燒,這種情況可以對症處理一下。如果説有發熱,特別是體溫在38℃以上,建議還是到醫院去看一看。因為發熱的原因很多,除了像目前有新冠之外,還會有其他的上呼吸道疾病。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貴強:我們還是強調對重症的高風險人群,老年人、高齡老人沒有打疫苗的,有基礎病的,這樣人群要特別關注。一旦出現感染,要及時到醫院或者是在家裏做抗原檢測或者核酸檢測,明確診斷以後早期干預。通過抗病毒治療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風險,同時也能縮短病程,減輕症狀。對重症高風險人群,要強調感染以後早期氧療,降低疾病進展的風險。對重症的高風險人群還要強調疫苗接種。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年輕人居多?聽聽專家怎麼説……【科學防疫小貼士】(113)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