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佈 十年來大氣主要污染物濃度快速下降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5月29日 21:40:12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5月29日 21:40:12
原標題:北京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佈 十年來大氣主要污染物濃度快速下降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 陳杭)29日,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發佈《2022年北京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下稱《公報》),“數”説2022年及新時代十年北京市生態環境狀況,全面展示十年來北京生態“顏值”變化。

  根據《公報》,十年來,北京市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實現了大氣環境中主要污染物濃度快速下降。與2013年相比,2022年PM2.5、PM10、NO2、SO2年均濃度均下降一半以上。其中,PM2.5年均濃度從89.5微克/立方米降至30微克/立方米,累計下降了近60微克/立方米。

  《公報》顯示,2022年,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繼續降低、連續兩年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準,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土壤環境狀況保持良好,聲環境質量保持穩定,輻射環境質量保持正常,生態環境狀況持續向好,萬元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全國省級地區最優水平。

  PM2.5年均濃度連續兩年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準

  根據《公報》,2022年,北京市大氣環境中PM2.5為30微克/立方米、連續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均濃度分別為3、23和54微克/立方米,多年穩定達標,總體保持下降趨勢。

  十年來,北京市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實現了大氣環境中主要污染物濃度快速下降。

  與2013年相比,2022年北京市PM2.5、PM10、NO2、SO2年均濃度均下降一半以上。其中,PM2.5年均濃度從89.5微克/立方米降至30微克/立方米,累計下降了近60微克/立方米。SO2年均濃度從26.5微克/立方米,降至3微克/立方米,降幅達88.7%,多年保持極低濃度水平,與世界發達國家大城市水平基本相當。優良天數為286天,增加了110天;重污染天數由58天減少到3天。好天兒大幅增加,差天兒顯著減少,空氣質量全面大幅度改善。大氣治理成效被聯合國環境署譽為“北京奇跡”。

  動態消除劣V類水體

  《公報》顯示,2022年,北京市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地表水主要污染指標年平均濃度值繼續降低,動態消除劣V類水體。地下水水質保持穩定。水生態狀況良好。

  十年來,北京市水生態環境實現質變。優良水體比例顯著增加,2022年監測五大水系河流共計105條段、長2551.6公里,其中優良水質河長佔比77.9%,與2013年相比,增加了28.1個百分點。劣V類水體動態消除。水生態狀況良好,全市一半以上河流水生態達到優良水平。常用於指示清潔水體的蜉蝣、石蠅、石蛾等水生昆蟲不僅多見於山區河流中,還“現身”涼水河、大石河、亮馬河等平原區河流。市域內五大河流重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密雲水庫水量創下歷史新高,被生態環境部評為全國首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水清岸綠、魚翔淺底,人水和諧的景象成為常態。

  森林覆蓋率增加到2022年的44.8%

  《公報》顯示,2022年,北京市生態環境質量指數(EI)為71.1,實現多年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狀況優良,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持續提高。全市森林覆蓋率由2013年的38.6%增加到2022年的44.8%,全市生態系統類型不斷豐富、穩定性逐漸增強、持續性不斷向好。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佈 十年來大氣主要污染物濃度快速下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