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懲治危險廢物污染環境犯罪 三部門相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29日 13:23:40
央視網 | 2023年05月29日 13:23: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嚴厲懲治危險廢物污染環境犯罪

  切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最高檢、公安部、生態環境部相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近年來,執法司法部門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依法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領域違法犯罪,組織開展一系列專項行動,取得良好成效。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持續保持打擊環境違法犯罪高壓態勢,鞏固專項行動成果,近日,最高檢聯合公安部、生態環境部發佈7件依法嚴懲危險廢物環境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檢第一檢察廳、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相關負責人就此回答記者提問。

  問題一:此次聯合發佈典型案例出於何種考慮?

  最高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此次最高檢聯合公安部、生態環境部聯合發佈7件依法嚴懲危險廢物污染環境犯罪典型案例,主要有以下考慮:

  一是彰顯以雷霆之勢依法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生態環境執法司法工作,三部門已連續四年共同開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專項行動,相關環境違法犯罪高發勢頭有所遏制。此次聯合發佈典型案例彰顯執法司法機關攜手、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排放、傾倒、收集、貯存、轉移、利用、處置危險廢物和重點排污單位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等環境違法犯罪行為,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二是加強對辦理破壞環境領域刑事案件的指導。環境違法犯罪具有專業化、鏈條化特點,刑事案件辦理中普遍會遇到專業性強、線索發現難、證據易滅失、爭議問題多、跨區域協作有待提升等問題。為了更有針對性地指導各地參與專項行動工作,辦理好相關案件,三部門共同選編7件典型案例。案例不僅涉及廢鋁灰、廢棄桶、廢鉛蓄電池、含油泥漿等危險廢物環境犯罪常見多發領域,還涉及礦洞“洗洞”、醫藥化工企業副産鹽等危險廢物環境犯罪攻堅領域,均體現了三部門協作配合、各司其職逐一解決偵辦難題的經驗做法,以期通過展示一案,為辦理一類案件提供借鑒。

  三是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環境保護理念。這四年的專項行動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尚有部分企業對危險廢物環境違法和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的危害性認識不足,環保意識和法治觀唸有待提升。本次發佈的7件案例不僅均開展環境修復工作,而且大多關注到個案背後的行業問題,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同時,這批案例還注重釋法説理,詳細闡述了各類破壞生態行為的危害和可能承擔的法律責任,對於增強群眾法治意識、預防違法犯罪具有警示教育作用。

  問題二:這批案例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最高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此次發佈的7件案例聚焦破壞生態領域重點犯罪的共性特點,以常見多發犯罪的領域為切入點,力圖通過案例推動各地統一執法司法尺度、細化辦案標準,達到嚴懲危險廢物環境犯罪的目的。

  浙江省台州市蔡某喜等49人利用網絡平臺跨省處置鋁灰污染環境案涉及3省6地市,該案以網絡貨運平臺數據為切入點,對裝貨點位、運輸路線等環節依法開展溯源核實,實現全鏈條打擊和全面起底污染點位,並於起訴前就促成挽回經濟損失1800余萬元,最大限度彌補生態環境損失。

  山東省青州市劉某剛等44人非法處置廢鐵桶污染環境案,按照“以桶找車、以車找窩點、以銀行流水找人”的偵辦思路,通過一個桶牽出了一串案,最終摧毀了這一“立足”濰坊周邊,“覆蓋”山東省內、“輻射”全國7省的特大非法處置廢包裝桶犯罪網絡,並將起到重要作用的危險廢物鐵桶收購人員、販賣人員均依法認定為主犯,彰顯了嚴懲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的精神。

  北京市密雲區夏某江等5人洗洞污染環境案,係使用有毒溶液噴淋到礦洞岩壁和底部碎石中非法採金的洗洞案件。該類案件往往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後才以重大責任事故罪依法懲治,本案著眼於此類行為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以污染環境罪依法追究行為人責任,為同類案件找到了一條可資借鑒的辦理路徑,並警示各地應加強對廢棄礦洞的管理。

  天津市武清區李某文等26人跨省處置廢鉛蓄電池污染環境案,依託跨省市聯合聯動、辦案協作、突發事件應對等工作機制,深挖擴線全鏈條打擊天津、內蒙古、河北三地窩點6個,摧毀處置廢舊鉛酸電池利益鏈條3個。該案係天津市生態環境局有獎舉報平臺接群眾舉報後案發,極大激發了當地群眾參與環境保護監督的熱情。

  上海市青浦區謝某華等3人非法處置廢料桶污染環境案,立足於危險廢物易揮發特性,通過即時檢測及時固定大氣污染證據,為非法處置危險廢物類案件證實已造成實質性污染提供了偵辦思路,並在實際處置人未全部到案的情況下,追加認定危險廢物提供方的既往處置數量,依法嚴懲了危險廢物源頭。

  江西省南昌市戴某兵等3人非法處置“副産鹽”污染環境案,被告人通過在全國範圍內非法收集、處置醫藥化工企業“副産鹽”謀取利益,辦案中通過污染物和污染源的比對,解決堆放的“副産鹽”係多家企業固體廢鹽“混合物”的偵辦難題,並探索“先鑒定後付費”模式,緩解鑒定費用難題。

  重慶市永川區鄔某漸等8人非法處置含油泥漿污染環境案,通過跨省協作打擊涉油鑽井泥漿破壞生態犯罪。中西部地區是我國頁巖氣主要可採資源地,一些鑽井平臺將現場環境治理及固體廢物轉運處置委託外包,造成環境污染的風險很大,該案解決了含油泥漿混合物屬性鑒別、溯源排查等定罪核心問題,並依託川渝兩地生態環境部門、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建立的協作機制,切實提升聯合打擊力度。

  問題三:從發佈的7件典型案例看,當前公安機關打擊污染環境犯罪有哪些特點?

  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負責人: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也是民心之痛。按照黨中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部署精神,針對當前污染環境犯罪面臨的形勢,公安部自2019年起,連續5年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崑崙”專項行動,將污染環境犯罪作為打擊重點。2020年以來,公安部會同生態環境部、最高檢連續四年組織開展聯合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行為,依法查處了一批影響惡劣的環境違法犯罪案件,依法嚴懲了一批違法犯罪人員,有效保護了全國生態環境安全。此次三部門選取發佈7件典型案例,是對近年來打擊污染環境犯罪成果的一次很好展示,也體現了公安機關查處此類案件的一些做法和特點。

  一是聚焦重點行業進行打擊整治,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公安機關堅持打擊“非法”就是保護企業合法利益的執法理念,突出化工化學、機械加工生産、廢品回收利用等排污産廢重點行業,以及非法“黑窩點”、不法加工企業等加大打擊力度,組織偵破天津武清李某文、山東青州劉某剛等人污染環境案等一批案件,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綠色轉型。

  二是聚焦重點地區進行打擊整治,保障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實施。近年來,公安機關突出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等重點區域發生的突出環境犯罪,持續加大打擊整治力度,組織偵破北京密雲夏某江、上海青浦謝某華等人污染環境案等一批案件,為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聚焦重點對象進行打擊整治,堅決斬斷犯罪利益鏈條。當前,環境領域團夥化、鏈條式作案較為突出。公安機關針對不同案件特點,突出主犯和組織人員,堅持深挖徹查,力爭“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犯罪。浙江台州蔡某喜等人污染環境案,以非法收集、處置鋁灰的仲介人員為突破口,圍繞上遊産廢源頭、中間轉移運輸、末端傾倒填埋等全環節開展偵查,共抓獲49名涉案人員,實現從産廢、仲介、儲存、運輸、處置等全鏈條打擊。

  四是聚焦重點行為進行打擊整治,有效凈化環境管理秩序。通過多年高壓嚴打,目前不法分子明目張膽直接向外環境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現象逐漸減少,但犯罪手段更加隱蔽複雜。為此,公安機關突出加大對跨行政區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逃避監管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等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組織偵破江西南昌戴某兵、重慶江津鄔某漸等人污染環境案等一批案件,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涉案企業進一步完善制度,規範危險廢物管理,發揮了以打促防、以打促治作用。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期盼,繼續與有關部門加強協作配合,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絕不手軟,依法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犯罪行為,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問題四:從此次發佈的案例看,地方生態環境部門、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共同發力,查辦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可否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在辦理危險廢物和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環境違法犯罪案件時,生態環境部門主要發揮了哪些作用?

  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負責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實施,為危險廢物犯罪以及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行為以污染環境罪入刑提供了法律依據。生態環境部門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主力軍和排頭兵,堅決嚴厲打擊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和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等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在辦理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案件時,生態環境部門主要發揮案件發現的“前沿哨兵”和固定證據的“技術專家”等作用。

  一是及時發現違法犯罪線索。針對危險廢物和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行為特點,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結合視頻監控、在線監控、用電用水監控等手段,利用有獎舉報、社會組織協助等方式廣拓信息來源,及時發現違法犯罪線索,迅速響應並開展現場執法檢查,力爭第一時間鎖定可能的違法犯罪證據,保護現場。

  二是迅速啟動行刑銜接。各級生態環境部門不斷規範辦案程序,調查初步確定案件涉嫌污染環境罪後,經過法律審核、集體審議等環節,及時將涉案物品、檢驗鑒定報告、調查報告等相關材料移送公安機關。部分地方還建立了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聯動辦案機制,生態環境部門參照刑事訴訟證據要求及時收集固定有關證據,防止證據滅失,實現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高效銜接。

  三是提供專業技術支持。在公安機關偵查取證階段,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積極配合公安、檢察機關,協同做好涉案物品現場處置、污染物性質認定等工作,在樣品採集、環境監測、檢驗鑒定等方面提供專業諮詢和技術支持,共同將調查取證工作做細、做實。

  問題五:近年來,檢察機關會同生態環境部門和公安機關依法懲治破壞環境犯罪的措施和成效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最高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針對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長期以來存在的範圍廣、發現難、治理慢等問題,從2020年開始,最高檢聯合生態環境部、公安部連續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重點懲治非法收集、利用、處置廢礦物油和跨行政區域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等環境違法犯罪行為。2021年將重點排污單位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納入打擊範圍,2022年又將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弄虛作假納入專項行動。專項行動中,全國檢察機關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松,紮實推進專項行動向縱深發展。

  一是始終保持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高壓態勢。專項行動中,檢察機關嚴格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對涉化學品、醫藥品製造,工業集中和生態脆弱區域以及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危險廢物處置行為,廢礦物油污染環境及跨行政區域非法處置危險廢物和涉水、氣重點排污單位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進行重點打擊。2020年以來,全國檢察機關共對污染環境犯罪案件批准逮捕5300余件9600余人,提起公訴7600余件18000余人。

  二是強化檢察機關責任使命,持續開展重點難點攻堅。危險廢物污染環境大多屬於共同犯罪,違法産業鏈長、涉案人員多、作案手段隱蔽。打擊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必須突出重點。最高檢會同生態環境部、公安部印發通知作出統一部署,要求全面摸排、及時發現違法犯罪線索,對重點案件開展專案盯辦,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最高檢對21件需要上級機關統籌協調的跨區域重大疑難案件掛牌督辦,緊盯污染環境犯罪案件的重點難點,破解專項行動難題。

  三是不斷完善機制制度建設,形成長效常治打擊態勢。各級檢察機關圍繞辦案中的難點焦點和堵點問題,結合司法實踐和工作實際,建立推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相關制度和機制;圍繞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案件的特點,進一步深化檢察機關和行政執法部門的溝通協作,不斷完善“兩法銜接”機制,推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向縱深發展;在檢察履職過程中注意發現行政執法部門在監管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積極向環境保護等部門制發檢察建議,督促整改落實,彰顯檢察機關參與社會綜合治理的效果。

  下一步,檢察機關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緊密結合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繼續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等污染環境犯罪專項行動,築牢生態環境安全防線,並聯合公安機關、生態環境部門進一步完善一體化聯動執法司法模式,做實做細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加強對重大疑難複雜案件和集團化、專業化、鏈條化的重大案件的指導力度,加強會商和協調,共同破解生態環境領域執法司法難題,實現對污染環境犯罪“全方位打擊、全鏈條發力、全過程監督”。

  問題六: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之後,公安機關採取了哪些舉措?在打擊污染環境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負責人:2021年中央印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之後,公安部高度重視,迅速傳達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措施。2022年,公安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黨中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崑崙2022”專項行動和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依法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犯罪,全年共立案查處環境污染類刑事案件2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400余名,初步遏制了污染環境犯罪案件多發高發的勢頭。工作中,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強化部署推進。公安部要求緊盯生態環境安全等領域,加大對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等違法犯罪的打擊懲處力度,守護好綠水青山。2022年多次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和下發通知,部署開展相關專項行動,就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犯罪,防範生態環境領域安全風險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二是強化執法打擊。堅持“打大、攻堅、懲惡”,全年共對100余起污染環境案件進行掛牌督辦,相繼偵破湖北黃石某制藥有限公司污染環境案、山東煙臺楊某賓等人土法“洗金”污染環境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以“崑崙2022”和“百日行動”為牽引,對山東棗莊“5·26”污染環境案等6起案件涉案線索發起全國協查,推動“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犯罪。

  三是強化部門聯動。會同生態環境部、最高檢組織開展深入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聯合查處污染環境犯罪案件1000余起,並分兩批聯合掛牌督辦15起非法傾倒鋁灰等重大案件。堅持打防並舉,將偵辦案件發現的利用油田設施非法傾倒危險廢物等隱患問題,及時通報行政主管部門,促進源頭治理。

  四是強化區域協作。指導長三角、成渝等重點區域公安機關,進一步完善區域警務協作和部門執法聯動機制,依法查處一批跨區域流竄作案的案件,不斷提升聯手打擊區域環境犯罪的合力。指導、支持沿黃九省區公安機關成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警務合作組織,在內蒙古舉辦首屆合作論壇,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五是強化宣傳教育。結合“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主題宣傳活動,精心選擇環境危害大、社會影響廣、媒體關注度高的10余起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污染環境典型案件,利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環境日等時間節點公開發佈,開展以案釋法,有效發揮了警示震懾作用。

  目前,隨著國家對新冠疫情防控政策進行優化調整,全國各地復工復産加速推進,一些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産能得到進一步釋放。在經濟快速恢復過程中,有關企業排污産廢量將相應增多,如果企業環保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加之一些不法分子為牟取利益,非法轉移、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的風險可能增大。公安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黨中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部署,堅持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持嚴打方向不變、打擊力度不減,延伸打擊深度、拓展打擊廣度,依法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犯罪,堅決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全力守護好綠水青山。

  問題七:可否介紹一下生態環境部門開展專項行動的情況?

  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負責人:截至目前,此項工作已連續開展四年,2020年以來,全國生態環境部門共查處涉危險廢物和自動監測數據環境違法案件1.8萬餘件,罰款近17億元,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環境違法犯罪案件3071起,有力打擊了重點領域環境污染犯罪行為。

  一是三部門通力合作,不斷健全銜接機制。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檢察機關、公安機關注重日常“聯席”、深化專案聯動,對重點難點案件開展聯合督辦,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檢察機關嚴把法律適用關,公安機關高效縝密開展刑事偵查,生態環境部門提供專業支持,一體化運作,共同破案攻堅,重點領域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案件的查辦力度、效率顯著提升。

  二是綜合運用多種手段,破解線索發現難題。強化信息化手段,依靠“互聯網+大數據”精準發現問題線索;堅持深挖擴線、上溯源頭、下查去向,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環境違法犯罪;開展“集團化作戰”,整合優勢力量針對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攻堅;積極爭取部門間、部門內部、周邊省份以及群眾、媒體、社會組織等各方支持,凝聚執法合力,綜合施策破解發現線索難題。

  三是多元化服務,以專項行動促企業守法和行業升級。在加大宣傳力度,震懾違法犯罪行為的同時,各地積極開展普法宣傳、普法培訓、“送法入企”活動,指導企業守法;堅持執法服務並重,秉持剛柔並濟、審慎罰款的執法理念,開展“有溫度”執法;對行動中發現的行業共性問題,堅持標本兼治,解決行業頑疾,以專項行動促企業守法和行業提升。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嚴厲懲治危險廢物污染環境犯罪 三部門相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