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寫在村民的笑臉上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9日 06:32:5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9日 06:32:51
原標題:變化,寫在村民的笑臉上
正在加載

  孩子們在共享農場體驗田園樂趣。

  工作人員在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大棚裏勞作。

  村民們進行拔河比賽。

  “竹塢”庭院內景。本報記者 史志鵬攝

  雄山公園遊樂園夜景。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黃灣村委會供圖)

  北京西站到雄安站,50分鐘。驅車半小時,來到黃灣村。

  傍晚時分,村子附近的雄山公園亮起了燈。廣場上有人帶孩子遛彎兒,有人在跳舞,還有的人在做直播。夜市熙熙攘攘,一家奶茶店的老闆告訴記者,這還不是人最多的時候。“如果是週末或節假日,不少外地人也會來玩兒。有時忙不過來,我會叫家人搭把手。”

  雄安新區設立6年來,堅持城鄉統籌發展,在加速推進城鎮化的同時,鄉村振興也在同步推進。黃灣村正用自己的方式在雄安大地上探索與實踐著。去年,全村集體收入達2000萬元,人均純收入達4.58萬元。20多年間,從落後村到“塑料村”,再到美麗鄉村,這裡的變化,透著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氣與活力。

  棄“白”從“綠”思路寬

  黃灣村村口,有一座精緻的牌樓。入村主幹道是柏油馬路,筆直寬闊。在20多年前,這裡連一條像樣的路都沒有。

  “我們村是黏土地,地勢中間低、四週高。早先低窪處水能齊腰,沒水的地方自行車粘住動彈不得,下雨天就甭想出門。”黃灣村黨支部書記劉秋亂説。

  上世紀90年代,一名南方客商來村談業務,由於路不好走,車一到村邊只能停下。客商沒走幾步路,鞋就被粘掉了,最後只得掃興而歸。

  這個故事在全村傳開了,更堅定了黃灣村拔掉“窮根”的決心。可對於一個村集體收入分文沒有,還欠下不少外債的村子,發展談何容易?

  在塑料行業幹了十幾年的劉秋亂明白,産業是帶動村民致富的“金鑰匙”。他決定在村裏試試辦個廠子。於是,他拉上兩個生意有點起色的村民一起創辦了集體企業天華塑料廠。後來又有一些村民參與集資。因為産業集中、不愁銷路,塑料廠生意紅火,當年就盈利20多萬元。

  就這樣,以天華塑料廠為龍頭,村裏建立了工業小區,輝煌時有83家塑料企業。塑料收入佔村集體收入的70%以上,黃灣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塑料村”。

  “塑料産業讓我們致了富,但它帶來的環境問題同樣不容忽視。”劉秋亂説,新區設立後,一大批“散亂污”企業被關停,其中塑料包裝企業佔了很大比重。黃灣村積極響應號召,對村裏的塑料廠進行關停並轉。

  廠子關了,村民犯了難,不知未來何去何從。46歲的郭硯強是黃灣村黨支部委員,以前也有自己的工廠,生産塑料書皮和文件袋。“後來想通了,保護生態環境是更重要的事,從長遠看,它帶來的效益更大。”郭硯強説。

  不做塑料,搞什麼?“咱村距白洋淀東碼頭2公里,如果能吸引去那兒的人來村裏玩就好了!”

  “吸引人來,必須要有好的環境!”

  “雄縣歷史上有大小雄山,能否建個公園,再現歷史情景?”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雄山公園最終成為黃灣村首個經營項目,為其棄“白”從“綠”打開新思路。“我們將無害建築垃圾堆積成山,還修建了人工湖、石橋、噴泉,種了松樹、柏樹等觀賞喬木及月季等花卉。”郭硯強介紹。

  雄山公園建成後,吸引了不少村民及周邊群眾前來遊玩。今年“五一”假期,公園日接待遊客最高達5萬人,帶動了村裏餐飲、住宿。“良好生態是鄉村振興的支撐點。在不斷探索中,我們選擇走綠色發展的路子。”郭硯強説,鄉親們吃上“生態飯”,心裏美滋滋的。

  排隊體驗田園樂趣

  一段時間以來,黃灣村的共享農場火了。“這種模式,目前在雄安新區是獨一家。”共享農場負責人胡曉雲介紹,每人只要支付一定租金,就能認領一分或二分地種植果蔬。農具、秧苗、肥料、用電用水等由農場提供。

  參觀中,記者碰到了正在地裏除草的馬女士。馬女士老家在北京,現在雄縣縣城居住。“這兒空氣清新,抽空就過來翻土、澆水、栽苗、播種,出出汗多放鬆呀!還能吃上純天然的綠色蔬菜,真好!”馬女士很享受在小菜園中勞作的時光,她熱情地介紹自己種的蔬菜,“這邊是莧菜、小蘿蔔、快菜,那邊還有油菜、豆角、茄子,自己吃一部分,也給親朋好友送一部分。”

  “我們把種植認領區分為北京區、天津區、雄安區、石家莊區,目前菜地已全部認領,還有不少排隊的。”胡曉雲説,未來將規劃更大共享面積,方便更多居民前來體驗田園樂趣。

  在黃灣村,還能採摘。離共享農場不遠,就是村裏打造的現代農業産業園。玻璃溫室中,西紅柿等爬藤類蔬菜沿繩索生長,各類葉菜則長在栽培架上。

  “這下面不是土,而是水和營養液。每個蔬菜的栽培基座下都充滿了液體,通過智慧化水肥控制技術輸送至栽培架頂部,然後精準滴灌到蔬菜根部。沒有土,咱照樣種菜!”黃灣村黨支部委員胡江波説。

  園區的工作人員劉靜正在棚裏修剪西紅柿枝葉,這是她的日常工作。“如果不修剪,枝葉擋著光,西紅柿不好成熟,或熟了也不紅。”劉靜用手一指説,“瞧!最近來採摘的人不少,特別紅的都被摘得差不多了。”

  劉靜之前是名家庭主婦,沒有收入來源。“現在,我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離家也近,方便照顧孩子。”談起這份工作,她很滿足。

  遊客來了住哪兒?黃灣村在特色民宿上做起文章。沿入村主幹道一直走,就來到了民宿一條街。

  竹塢、甘棠、石罅甘泉、呂廟煙波……每個庭院都有一個極具詩意的名字。走進竹塢小院,小橋、木亭、水榭映入眼簾,潺潺流水一下子讓人心情舒暢。

  “蓋了樓房後,村民陸續搬離了老院。村裏就把這些老宅改成民宿,統一規劃、統一經營。”胡江波説,目前已打造獨門獨院15處,共81間房屋,可租整院,也能租單間。去年,一個庭院就能分到五六萬元,是村民個人出租收益的10倍。

  來自河北廊坊的張先生一家有四口人。臨近中午,兩個小孩在院裏盪鞦千,張先生和妻子在廚房做飯。“朋友都説環境不錯,我們特意租了一年整院。”住了一段時間的張先生説,“這兒的確很清靜,設施齊全,服務也貼心,愜意極了!”

  惠民舉措暖人心

  十里八鄉,都知道黃灣有個小學。“這兩棟樓以前是村委會,後來轉給了學校。”黃灣小學校長宋麗敏介紹,這幾年,村裏投資數百萬元對學校硬體改造升級,促成了與保定師範附屬學校合作,教學質量明顯提升。“學生人數從開始的400多名擴充到800多名,一多半是外村孩子。”

  黃灣小學十分重視德育培養。在讀書室,一本本信仰日記吸引了記者的目光。

  “2017年4月1日,是一個令雄安人興奮與難忘的日子,所有人的心沸騰著、憧憬著。這一天,未來之城——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傳開了。”在以“我與雄安共成長”為主題的日記中,三(2)班的王宥涵從自己的視角講述了新區設立以來的變化,“教育條件改善了,家門口就有優質醫療服務,我們打心眼裏高興。”

  宋麗敏説,信仰日記是學校從2018年開始推行的,旨在鼓勵學生在傳統節日或重要時間節點,通過寫日記的方式記錄自己內心想法與感受。“不同年級、班級的信仰日記都擺在這兒,學生們可以互相閱讀、學習與探討。”

  除了“一小”,還有“一老”。黃灣村的老人,臉上常挂著笑。在這裡,參加新農合的村民,在住院報銷醫療費用後,還能享受20%的報銷;老人每季度領取養老補貼:70歲以上600元,80歲以上800元,90歲以上1300元。

  79歲的胡俊青很早就患上心臟早搏,搭了支架。因為有基礎疾病,這兩年沒少住院。這筆開銷成了家裏的負擔。“最近一次我在縣城住院治療,花了5000多元,先報了3000多元,村裏又報了700多元。”胡俊青説,這樣的惠民舉措讓人心裏暖呼呼。

  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然後去村後面的廣場遛彎兒,“我一天能走一萬步呢!”胡俊青説,村裏有了老年活動中心,還在建老年食堂,“未來日子指定越來越舒服,我得把身體鍛鍊好!”

  黃灣村近年的變化,寫在村民的笑臉上。漫步於此,最大的感受是每個人的精神狀態飽滿,村兩委的凝聚力向心力強。劉秋亂道出了黃灣村治理的法寶:組建社團,開展多彩文體活動。“我們有籃球隊、廣場舞隊、秧歌隊、鑼鼓隊等18個社團。”劉秋亂介紹,特別是村裏承辦的廣場舞大賽已舉辦七屆,吸引了縣內外百餘支隊伍參賽。

  18個社團中,有一個登山隊,經常組織大家去不遠的狼牙山登山。“我是個登山迷,很多村民也喜歡爬山。過程雖累,但在山頂才能領略無限風光。”劉秋亂説,我們不會止步於今日的成就,還將帶領鄉親們向著美好生活不斷攀登。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變化,寫在村民的笑臉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