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四川陜西等地降雨發展 南方高溫悶熱天氣持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29日 09:09:05
央視網 | 2023年05月29日 09:09: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明兩天(5月29日至30日),我國降水主要出現在四川盆地東部、西北地區東部等地,局地雨勢猛烈。受副熱帶高壓強勢北上影響,江南、華南等地高溫天氣持續,加上空氣相對濕度大、最低氣溫升高,體感悶熱難耐,公眾需注意防暑。

  降雨重心向西轉移 四川陜西等局地雨勢猛烈

  昨天,較強降水主要集中在副熱帶高壓北側,江淮、四川盆地東部等局地雨勢猛烈,並伴有強對流天氣。監測顯示,陜西東南部、重慶西北部、河南東部、安徽東北部和中部、江蘇西北部和中部等地出現分散性大雨或暴雨,河南商丘、江蘇徐州和安徽淮北、宿州、合肥等局地大暴雨;江蘇中部局地出現8~9級雷暴大風。

  今明兩天,江淮、黃淮一帶的降雨將逐漸減弱,降雨重心將向西部轉移,西北地區東部、四川盆地東部等地雨勢較強,局地有大到暴雨。同時,華北等地降雨陸續發展,普遍以小到中雨量級為主。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黃淮大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地區東部以及華北大部、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南部、新疆沿天山地區、雲南南部、海南島、台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東部、重慶北部、陜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bqtb

  明天,內蒙古中部、華北北部、西北地區中部和東部、新疆北部、西藏北部和西部以及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漢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台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內蒙古中部、台灣島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

bqtb

  受持續較強降雨影響,四川、重慶、陜西等局地發生地質災害和山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當地公眾需注意防範。總體來看,未來十天,四川盆地、貴州、雲南東部以及西北地區東南部等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特別是四川東北部和陜西交界一帶累計雨量大,尤其需加強防範次生災害。

  南方高溫天氣繼續發展 華南等地體感溫度高悶熱加劇

  氣溫方面,隨著副熱帶高壓強勢北上,今天南方高溫天氣繼續發展,江南、華南、江漢部分地區以及雲南部分地區均有高溫“出沒”,其中,江南地區即使沒有達到35℃高溫線的區域,最高氣溫也將普遍達32~33℃,最低氣溫也可能在25℃左右,加上空氣相對濕度較大,體感十分悶熱,提前體驗常年小暑或大暑才有的熱度。

  不過明天開始,江南一帶高溫有所收斂,最高氣溫將降至30℃左右。華南地區依然處於高溫“持久戰”中,未來一週,廣州、南寧、福州、海口可能會出現連續3~4天高溫,且最低氣溫也多在25℃以上,幾乎全天都將處於“蒸桑拿”的感覺中,當地公眾需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而在北方,受冷空氣和頻繁陰雨天氣影響,未來一週氣溫多波動,氣溫總體處於低於常年同期的狀態。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莊30日最高氣溫只有25℃左右,體感較舒適。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明兩天四川陜西等地降雨發展 南方高溫悶熱天氣持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