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5後男生辭職後創業開早餐店:雖然很累,但精神自由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3年05月29日 16:23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靜遠 彭俊):安徽小夥孟凡今年26歲,今年3月他辭職後在杭州開了一家早餐店,他説開早餐店“有點苦,有點累,但也有點甜,有驚喜,人生百般滋味,只能自己體會”。

創業之前孟凡在一家電商公司做客服,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負責在線上為客戶解決問題,每個月收入四五千元,“基本每天都是重復的”。碰到比較刁鑽的客戶,不管孟凡怎麼解釋、道歉,對方依舊態度很差,孟凡只能自己消化負面情緒,因為他們的工作要求,不管客戶發再大的脾氣,都要客客氣氣的。

在這家公司工作了三年後,孟凡有了離職的念頭,一是收入不理想,很難在快節奏的杭州立足,二是他不想再被約束,渴望能更自主地管理自己的時間。

今年3月,孟凡和朋友一起開了一家早餐店,為了開店,他還特意去學習了如何做水煎包。每天淩晨4點,孟凡就要到店裏備料,一直忙到中午12點才能休息。他覺得做早餐店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起床,因為一旦起晚生意就沒有了,“我們早上都會以平時十倍的速度起床,然後簡單洗漱”。

孟凡説現在的工作就是包包子、熬粥,本質上也是一種重復,但這和先前做電商客服時的“重復”又有所不同。他回憶自己在上份工作中,常常會因為各種瑣事而心煩焦慮,但經營早餐店而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在為自己創造價值,“雖然很累,但精神自由”。

儘管幹早餐的每筆收入只有幾塊錢,但孟凡都會清楚地記得每一單是怎麼賣出去的、賣給誰的,“很有成就感,這跟之前上班很不一樣”。

創業做餐飲後,孟凡每天都很充實——常常忙得沒時間去想任何不開心的事,“累到不想説話”。碰到下雨天生意不好的時候,他也會迷茫,“我只有初中學歷,有時候會想如果當初好好學習的話,是不是在創業時會有更好的發展?怪當年的書堆得太高,以為遮住了老師,沒想到遮住了未來,這一單很貴,要自己買”。但孟凡隨即説道,幸好自己還有選擇的機會。

孟凡覺得選擇創業這條路是對的,目前早餐店的收入比之前上班要好不少。他説每天看到顧客吃到自己做的早餐,心情也會被治愈,“你所吃過的這些苦、受過的這些累,終歸會化成生活中的一些驚喜回贈給你”。

編輯:王靜遠責任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