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推動現代化理論實現新發展(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08:23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08:23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推動現代化理論實現新發展(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
正在加載

  中國式現代化蘊含著中國悠久的文明智慧,展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運用和發展,推動人類現代化理論實現了新發展。

  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共産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做出了準確概括: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現代化道路相比,中國式現代化追求實現全面、公平、可持續發展,走出了一條全新的現代化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將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本質要求之一。這意味著中國努力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中國人民。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持續縮小。中國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中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億人,形成全球最大的社會保障網。中國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著力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對於探索解決現代化進程中出現的貧富分化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很長一段時間內,西方國家試圖壟斷對現代化的定義。然而,西方國家在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出現了貧富差距懸殊等嚴重不平等問題。從全球維度看,這些西方國家的現代化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對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的掠奪、剝削之上。馬克思在《資本論》一書中對資本主義的原始積累過程進行了深刻批判:“美洲金銀産地的發現,土著居民的被剿滅、被奴役和被埋葬于礦井,對東印度開始進行的征服和掠奪,非洲變成商業性地獵獲黑人的場所:這一切標誌著資本主義生産時代的曙光。”時至今日,西方國家內部貧富分化問題依舊突出,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趨勢仍在加強,社會鴻溝不斷擴大。

  中國深知西方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給其他國家人民帶來了深重苦難,堅持不走這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中國致力於通過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展現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的責任擔當。隨著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必將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英國“社會主義中國之友”網站聯合編輯)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式現代化推動現代化理論實現新發展(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