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建“數字絲綢之路”(觀點)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0:59:17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0:59:17
原標題:攜手共建“數字絲綢之路”(觀點)
正在加載

  建設“數字絲綢之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中方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在非中合作持續提質升級的過程中,數字經濟合作是雙方不斷加強和深化的一個重要領域,並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活力。

  近年來,中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數字經濟規模穩居世界第二,網民數量、網絡零售交易額、移動互聯網發展水平等均居世界前列。非洲國家在發展過程中也越來越認識到數字化轉型的作用和意義,移動支付、電子商務、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新業態在非洲國家快速增長。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共建“一帶一路”以及其他雙邊合作機制,非洲國家與中國在數字經濟領域開展了多層次、多平臺合作,這些合作正引領非洲國家數字化轉型,為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

  數據顯示,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電子商務交易額同比增長42%。我認為,這一成果的取得離不開中國企業給予的寶貴支持。非中這方面合作實例數不勝數。在尼日利亞,中尼兩國企業合作成立的電子商務及支付企業OPay已成為該國最大的移動支付網絡之一,擁有700萬用戶和30萬家合作商戶,每月交易額達30億美元。再比如,中國企業開通的中國—非洲跨境包裹專線,可以將非中跨境包裹物流時間從60天縮短至約20天,為非洲電子商務平臺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物流條件……這些鮮活的案例表明,中國科技企業在非洲數字經濟領域參與度高,許多中國科技公司深耕非洲,幫助非洲國家提升數字基建水平,並不斷為民眾提供優質數字産品和服務。可以説,正是通過與中國的合作,許多非洲國家才真正有機會參與到共建“數字絲綢之路”中來。

  非中數字經濟合作已碩果纍纍,未來仍大有可為。從長遠看,中國將在數字經濟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年輕人口眾多的非洲則有望成為數字經濟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我期待非中數字經濟合作領域不斷擴大、水平不斷提升,為全球數字經濟合作樹立典範,繼續書寫非中互利共贏的佳話。

  (作者為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攜手共建“數字絲綢之路”(觀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