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科幻大會今晚開幕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29日 07:06:49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29日 07:06:49
原標題:2023中國科幻大會今晚開幕
正在加載

  2023中國科幻大會被首次納入“中關村論壇”,成為國家級科技論壇平行論壇。5月29日晚上7時30分,今年的中國科幻大會將在石景山首鋼園1號高爐南廣場舉辦開幕式。大會活動持續至6月4日,共舉辦40場活動。和往屆相比,2023年中國科幻大會有三大亮點等您現場解鎖。

  亮點一

  王晉康、劉慈欣成立工作室

  5月28日,2023中國科幻大會發佈會召開。中國科協科普部副部長龐曉東介紹,中國科幻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發起,自2016年以來已經連續舉辦了六屆。本屆大會以石景山區首鋼園為中心,將舉辦專題論壇、科幻展、科幻活動、科幻嘉年華等四個方面共40場活動。大會廣泛邀請了國內外科幻創作、影視、技術等領域重要專家,其中王晉康、劉慈欣兩位科幻大師工作室的成立將成為打造科幻發展風向標、提升大會影響力的一大亮點。

  他強調,科幻技術是科幻創意向科幻成果轉化的決定性因素,為此本屆大會除持續推出中國科幻産業報告、科幻新技術新産品展等優質內容,還新增了科幻與未來智慧城市發展等熱點方向專題論壇。尤其是北京國際科幻大獎——科幻星球獎的技術獎將隆重推出,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科技企業和機構關注科幻參與科幻,為前沿科技與科幻産業的深度融合創造充足的資源條件。

  亮點二

  一批科幻新技術新産品亮相

  據了解,參與性強、科幻色彩濃郁使得科幻大會備受關注。本屆大會的科幻電影之夜活動將推出《飛向月球》《深海法則》等多部科幻電影首發,還能現場接觸科幻團隊。大會期間在首鋼園1號高爐將持續上演“科幻之夜”燈光秀。值得一提的是,新技術新産品展覽活動將吸睛滿滿。

  據介紹,展覽分為室內和室外兩部分,其中室外展區1200平方米,為室外空間AR展示,觀眾可以通過手機線上觀看虛實結合的視覺效果。室內展廳1100平方米,包含50余家科幻領域企業的60項新技術新産品、超20項科幻電影真實拍攝道具與互動體驗裝置,共計80余項展項展出。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文科處處長李焱介紹,新技術新産品展覽將於5月29日至6月4日期間在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一層展廳展出。此次展覽以“飛向科幻未來”為主題,通過“元宇數流-交感穿梭-智元空域-漫步未來”四個核心板塊,展示一批科幻新技術新産品。其中,第一篇章“元宇數流”聚焦元宇宙相關技術;第二篇章“交感穿梭”打造了未來車站場景,觀眾可以體驗超導磁懸浮、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空間音頻、數字人等前沿技術;第三篇章“智元空域”展現的是未來空間站場景;第四篇章“漫步未來”融合科幻元素,模擬人類在地外行星建設基地,併發展人類文明的場景。虛擬拍攝技術、沉浸式體驗系統、火星車、人類文明博物館等多個展項,將引領觀眾體驗未來,漫步未來。該展區將未來科幻場景、真人互動拍攝和動畫形象動作捕捉巧妙融合,展現了更加逼真的科幻場景。基於數字孿生的火星探測沉浸式體驗系統,是結合太空漫遊、太空空間站和火星探測等場景搭建的沉浸式體驗運動平臺。除此之外,還有智慧座艙、綠幕虛擬拍攝等模擬異星探索的場景。《流浪地球》《獨行月球》等影片的實物道具也將融入其中。

  亮點三

  800幅兒童科幻畫遍佈會場

  市科協將舉辦“從科學家精神到科技文明之光——劉慈欣科幻作品《地球大炮》的美學教育”“科幻構思與科學想象力——王晉康科幻作品《愛因斯坦密件》産學研轉化”兩個主論壇;開展“科幻創作大師對話青少年”交流活動;《獨行月球》和《哪吒》的道具和數字資産、《三體》立體書、科幻大師的物件首次面向公眾展出。近800幅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兒童科幻畫獲獎作品,遍佈中國科幻大會主會場,每幅作品都有學生所在學校及姓名,到時候可以到中國科幻大會主場找一找自己的作品。

  此外,市科協在首鋼園和北京科學中心分別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間”——在首鋼園11號展廳1000平方米空間,為青少年提供科幻自主學習、創作交流、互動體驗的空間;在北京科學中心2號樓B1層中廳500平方米空間,展示科幻創作成果,展覽科幻影視裝置。

  內存

  京西科幻之城什麼模樣?

  “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市首鋼園連續成功舉辦2屆,百年首鋼華麗轉身為集科技、商業、體育、會展、文創等多種業態于一體的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首鋼集團副總經理梁捷介紹,首鋼園北區建成産業空間50余萬平方米,研發、辦公、會展、會議等功能齊全,可滿足科幻、互聯網3.0等“科技+”産業項目企業的全方位需求。2021年至今,開展了近60場服務活動,服務企業超過200家,落地無人駕駛、元宇宙科技展示體驗等一批應用示範場景。

  今年是石景山區連續第三次舉辦中國科幻大會。對於石景山的科幻産業發展情況,石景山區副區長李文化介紹,在空間佈局上,以首鋼園為發展核心,打造了以科幻産業為特色的互聯網3.0産業創新集聚區、應用場景示範區。在特色園區建設方面,成立全國首個科幻産業聯合體;設立全國首只科幻産業基金;落地“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中關村通力成為首批北京國際化引領型標桿孵化器,引入北極星途、西克魔邇等優質企業66家。

  本組文/本報記者  宋霞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3中國科幻大會今晚開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