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黑兼職”誘發犯罪問題突出 日本暴力犯罪案件呈增多態勢

來源:法治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13:56
法治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1:13:56
原標題:網絡“黑兼職”誘發犯罪問題突出 日本暴力犯罪案件呈增多態勢
正在加載

  近日,發生在日本東京都銀座的蒙面人搶劫勞力士名錶店視頻在網絡媒體上廣泛傳播,加重了民眾對日本社會治安惡化的擔憂。視頻中,3名身著黑衣的蒙面人手持尖刀威脅店員,揮舞著撬棍,在眾目睽睽之下接連砸碎高檔手錶店內的玻璃展櫃,大肆洗劫一氣之後,攜帶兩提包高檔手錶乘車疾馳而去。被搶劫的錶店位於銀座的繁華街邊,門前行人車輛如織,由於搶劫現場酷似電影中的場景,在場民眾錯愕不已。

  去年以來,搶劫等暴力犯罪案件在日本呈現增多態勢,相較日本一直以來的治安良好、社會穩定的形象而言可謂不同尋常。面對暴力惡性案件頻發的現狀,日本民眾的恐懼和不安不斷加重,人們不禁要問,日本社會治安這是怎麼了?

  多人參與惡性暴力犯罪

  蒙面人搶劫名錶店事件發生於本月8日傍晚6點15分前後。據媒體報道,案發後不久,參與搶劫的4人(實施搶劫3人以及負責開車接應1人)就在距案發地3公里外的一處住宅小區內被警方擒獲,被搶的兩提包名錶也先後在小區綠化帶和劫匪車內被發現。

  據警方消息,4名劫匪是家住橫濱市、年齡介於16至19歲之間的高中生、打工者以及無業人員。經確認,兩個手提包內共發現約70塊高級手錶,涉案金額高達2.5億日元(1日元約合人民幣0.05元)。

  目前,4名劫匪已經被日本警視廳少年事件課以搶劫等罪名正式逮捕。針對此次案件的特點,日本埼玉縣警察局原警官佐佐木成三分析認為,一方面犯罪有一定的計劃性,4人租用了車輛,並換上了偷來的其他車輛號牌;但另一方面,犯罪手法拙劣,租車及更換號牌等行為並不會對警方調查製造太多困難,而且,從其逃跑路線分析,完全是倉皇亂闖。

  儘管4名劫匪年齡都不大,但由於犯罪性質惡劣,涉案金額巨大,不可避免將付出慘重代價。據專門從事少年犯罪案件處理的律師高橋裕樹稱,由於日本少年法修改後擴大了“原則逆送對象事件”的適用範圍,對於18歲以上的重大罪犯,即使不滿20周歲,也會由地方法院而不是家庭法院審理,因此,4人中的3人將可能被判5至20年的有期徒刑重罪,年齡最小的16歲案犯也將視情被採取少管所教養或保護觀察處分。另外,由於16歲尚未成年,其父母將對搶劫犯罪造成的財産損失承擔相應的經濟賠償責任。

  多起案件與“黑兼職”有關

  警方調查中發現,此次銀座搶劫案中的19歲無業男子係首犯,其在不久前還參與了另外一起在岐阜縣大垣市發生的搶劫案。在銀座案發的6天前,大垣市一名75歲男性遭4名歹徒入室搶劫。

  銀座、大垣兩起搶劫案都屬有高中生參與的少年犯罪,他們自稱互不相識,那麼他們又是如何聚到一起,共同策劃實施犯罪的?事件背後折射出目前高發的網絡“黑兼職”問題。

  所謂“黑兼職”,是犯罪分子利用社交網絡,以“高收入”“提供生活幫助”等話語為誘餌,騙取青少年出示學生證或駕照,進而掌握把柄,實施威逼利誘,通過網絡通知時間及地點,下達行動指令,往往是到達指定地點之後才被告知行動的具體內容,想退出已經為時晚矣,被動裹挾實施犯罪。

  據日本媒體報道,自去年11月至今年年初數月間,以日本關東地區為中心連續發生多起可能為同一團夥實施的搶劫案,類似團夥連續作案案件在全國有30多宗。調查發現,上述案件均與“黑兼職”有關。“因為需要錢應徵了‘黑兼職’”,被逮捕人員供述稱。

  報道指出,“黑兼職”最初以引誘詐騙類犯罪為主,但逐漸地在“騙不如搶”的意識驅使下,犯罪分子開始越來越多地實施惡性暴力搶劫犯罪。幕後黑惡組織暗中蒐集有錢人家庭地址等目標信息,通過“黑兼職”招募年輕人實施暴力犯罪。在幕後黑惡組織眼中,應招的年輕人只是用後丟棄的替罪羊,即便被判重罪也不在意。有日本專業人士認為,過去搶劫殺人等惡性犯罪的實施者大多為“專業”的慣犯,但如今,一個普通人可能搖身一變成為惡性犯罪的實施者,這正是可怕之處。

  警方加強管控防範措施

  有日本媒體感嘆,日本曾經是女性也可放心地在夜間獨自外出的治安優良的國家,如今,這一情況發生了變化。

  據報道,2022年日本刑事犯罪數量出現了20年以來的首次增長。日本警察廳去年10月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超過67%的民眾認為近十年的社會治安變差。

  今年以來,犯罪率上升的發展趨勢更加明顯。日本警察廳4月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3月,日本全國發生的刑事犯罪案件數量約為15.5萬件,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萬件,增幅為23.7%,其中搶劫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8%。前東京警視廳警官吉川祐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以前搶劫盜竊案多數發生在夜間,但近期“光天化日”之下的有組織犯罪數量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犯罪率上升與日本經濟下滑貧困人口數量增多不無關係。據統計,日本去年1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前年上升4%,上漲幅度為41年以來最高,另一方面,大多數人的工資沒有增長,共同社問卷調查顯示,超過七成的中小企業沒有加薪計劃。

  東京未來大學犯罪心理學教授出口保行指出,經濟形勢好時暫且沒有成為違法犯罪者的人一旦陷入經濟困境,往往會迅速蛻變成犯罪分子,今後日本社會存在專業犯罪、暴力犯罪進一步高發的風險。

  針對日本社會暴力犯罪、網絡電話詐騙犯罪以及利用數字貨幣洗錢、“黑兼職”等高發的態勢,日本警方採取了一系列加強社會管控和防範的措施,包括在公共場所及私人住所增設監控系統、增添加固防盜搶設備、強化網絡電信監管、完善數字貨幣溯源監管制度以及入校開展防範“黑兼職”教育等。(法治日報 記者 蘇寧)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絡“黑兼職”誘發犯罪問題突出 日本暴力犯罪案件呈增多態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