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將穩步擴大火電、鋼鐵等行業碳監測評估試點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5月29日 14:27:18
澎湃新聞 | 2023年05月29日 14:27:18
原標題:環境部答澎湃:將穩步擴大火電、鋼鐵等行業碳監測評估試點
正在加載

  5月29日,生態環境部召開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副司長蔣火華就碳監測問題回答澎湃新聞提問時表示,環境部將啟動碳監測評估第二階段試點工作,重點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擴大行業試點範圍。穩步擴大火電、鋼鐵等行業試點,逐步增加參試企業,提升試點工作代表性。二是深化技術體系構建。進一步完善碳監測技術指南和標準規範,為開展碳排放監測、碳通量監測、環境濃度監測打下更紮實基礎。三是強化監測法精準支撐。加快突破流量監測等碳監測關鍵技術,提升利用監測數據校核核算數據的科學性。

  2021年9月,生態環境部印發《碳監測評估試點工作方案》以來,試點工作總體進展比較順利,全面完成了第一階段試點任務。

  據蔣火華介紹,試點具體有三方面進展:一是初步組建了網絡。從無到有建設碳監測網絡,實現重點行業、城市、區域三個試點層面全覆蓋,5個試點行業共建成93台在線監測設備;建成63個高精度、95個中精度城市監測站點;有序實施國家空氣背景站點升級改造。二是探索建立了方法。碳監測技術指導委員會&&組織試點單位及時總結技術方法,先後印發10余項碳監測技術指南或規程,涵蓋重點行業、城市、區域、海洋碳匯等各領域。三是深入開展了分析。主要開展了監測和核算數據的比對分析、由濃度到排放量的反演分析和時空分佈的規律特徵分析,切實加強對碳監測數據的挖掘利用,增強了規律性認識。

  蔣火華表示,碳監測的作用在以下三方面有較好體現:一是有利於服務企業碳排放校核。總體看,CO2在線監測法與核算法結果整體可比。在線監測提供了另外一種計算碳排放量途徑,可以提高碳排放核算的精準性,助力企業降碳減污。二是有望服務城市碳排放核算。試點城市可以通過探索構建碳排放反演模式,找尋由濃度數據到排放量的轉化路徑,更好了解自身碳排放情況。三是有序推進與國際先進接軌。探索建立我國獨立自主、國際等效可比的碳監測量值溯源體系,為開展碳監測統一“標尺”。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生態環境部:將穩步擴大火電、鋼鐵等行業碳監測評估試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