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産儲存環節節約減損+樹立合理糧食消費觀 我國多措並舉節約糧食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28日 11:17:30
央視網 | 2023年05月28日 11:17: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節糧減損等同於糧食增産,接下來,我們關注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科技活動周,科學減損成為今年活動周聚焦的主題之一。目前我國農戶儲糧損失數量大幅下降,國有糧庫儲糧損耗率控制在正常合理水平,糧食儲存環節節約減損取得顯著成效。

我國糧食生産已實現“十九連豐”,但節約糧食、減少損耗的努力一直沒放鬆。在收購環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排建設了5500多個專業化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實現産糧大縣全覆蓋,及時為農民提供糧食烘乾和清理等服務。推廣使用近1000萬套農戶科學儲糧裝具,正確使用裝具的農戶儲糧損失由平均8%降至2%以內。

在倉房升級改造上,大量儲糧新技術的應用促使目前國有糧食儲備企業糧食儲藏週期綜合損失率已降至1%以內,國內倉儲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未來將進一步支持建設綠色低溫倉儲設施,提高倉房的氣密性、隔熱性,推動分類、分倉儲藏。

據了解,2021年糧食儲運國家工程實驗室等4家糧食産後領域創新平臺納入國家工程技術中心序列管理,與各類糧食創新平臺一起,初步構建成涵蓋糧食儲藏烘乾、糧食加工、糧食物流、質量安全、信息化等技術領域的糧食科技創新平臺體系。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發言人 方進: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正在全面倡導糧油適度加工,挖掘米糠、豆粕等加工副産物綜合利用潛力,開發和應用增值利用技術。下一步,將繼續支持開發推廣綠色儲糧、熱泵烘乾、糧油副産物循環增值利用等技術成果,有效促進節糧減損。

補齊烘乾短板 糧食用上“烘乾機”

眼下,全國小麥主産區相繼開鐮收割。各地加快補上糧食産地烘乾設施裝備短板,減少産後損失。

麥收時節,在湖北省鐘祥市農機發展中心,一張插滿旗子的地圖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湖北荊門鐘祥市農業農村局調研員 萬正美:已經建了的(糧食)烘乾點,我們就用紅旗插上,在建的就是綠旗,規劃要建的就用黃旗插上,做到全覆蓋,推進建設進度。

湖北糧食總産連續9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烘乾設備能力不足成為廣大農戶一直以來的煩心事。

建設烘乾設施迫在眉睫,為此,2022年,湖北啟動了糧食烘乾能力提升行動。以鐘祥為例,當地開展了100個産地糧食烘乾點的建設。以一台50噸烘乾量的烘乾設備的價格來看,購置資金約為60萬元,這樣的高成本讓很多合作社望而卻步。如何提升合作社的積極性?鐘祥市借助中央和省裏的政策東風,構建了一套補貼體系。

去年以來,湖北統籌落實3133萬元用於新建糧食烘乾中心建設補助。截至目前,湖北全省新增糧食烘乾中心301個,年減少糧食霉變損失1億斤。

       不久前,農業農村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糧食産地烘乾能力建設的意見》,對東北、黃淮海、長江中下游、西南、西北、華南等6大地區糧食烘乾中心(點)進行差異化佈局,在充分滿足各地需求的同時,有助於進一步提升烘乾設備利用效能。

節約糧食 杜絕隱形浪費

全方位築牢糧食安全屏障,不僅要在糧食生産端下功夫,也要樹立合理的糧食消費觀。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餐飲浪費不只是看得見的浪費,從一粒米到盤中餐,都可能存在隱形浪費。那麼該如何杜絕這些隱形的浪費呢?

“聚會超量點餐”“購買囤積過多食物導致過期食物被傾倒”,是發生在我們身邊常見的食品浪費現象。數據顯示,每年在我國糧食生産、儲存、運輸、加工環節的糧食損失量約為700億斤,而城市餐飲每年浪費食物達到了340億至360億斤,食品浪費問題不容忽視。

總臺央視記者 蔣樹林:這裡是中糧營養健康研究院,按照吃得健康來減少看不見的浪費這樣的新的生活習慣和消費時尚來看,多點小份餐、選擇匹配的餐食、踐行“光盤行動”,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節約糧食作出貢獻。

在浙江湖州,當地把“光盤行動”評價指標納入文明餐廳、綠色餐廳的考核,在全市大中型酒店中開展“綠色點餐員”培訓,推動“光盤行動”取得實效。

除了餐桌上的浪費之外,食品加工企業過度加工糧食造成的浪費也不容忽視。專家提供了這樣一組數據:有的企業加工100斤稻穀只出30多斤米,精加工麵粉有的出粉率僅為20%。

針對糧食過度加工情況,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正在推動加大適度加工技術研發和成果推廣力度,升級改造加工設備,減少不必要的糧食、油料損失和消耗,同時重點抓好糧食加工標準化建設,引導整個社會節約糧食、減少糧食損失。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生産儲存環節節約減損+樹立合理糧食消費觀 我國多措並舉節約糧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