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競選之路又添兩大難關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28日 06:41:59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5月28日 06:41:59
原標題:特朗普競選之路又添兩大難關
正在加載

  佛羅裏達州長德桑蒂斯日前向聯邦選舉委員會遞交文書參加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

  向長河(國際問題學者)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競選之路又添兩大新難關:一是44歲的佛羅裏達州州長德桑蒂斯日前正式宣佈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這名特朗普一手培養起來的共和黨新生代代表性人物將對特朗普再入白宮構成極大威脅;二是特朗普所涉“封口費”案的主審法官胡安·梅爾尚宣佈這起刑事訴訟定於明年春季開庭審理——這一時間點恰好與明年總統選舉兩黨預選最密集期“相撞”,料將對特朗普的支持率造成負面影響。

  半路裏殺出的德桑蒂斯與特朗普可謂“相愛相殺”,數年前其政治起家離不開特朗普的支持,而今羽翼豐滿、勢頭之猛讓特朗普本人都有些忌憚。五年前德桑蒂斯競選佛羅裏達州州長之時,還只是一個當了六年眾議員的共和黨後輩,因而競選之時的策略是緊抱時任總統特朗普的大腿,被打上“特朗普的‘學徒’”之標簽。在當年最火的一款競選視頻廣告裏,德桑蒂斯給小兒子講的睡前故事書就是特朗普的《交易的藝術》——這馬屁拍得文藝而巧妙。因此,特朗普前不久在一次採訪中公開説,德桑蒂斯2018年能當選州長,都是他的功勞,“他當年求著要我支持他”,“他都哭了”。儘管特朗普的話語有渲染的成分,但可能與實際情形出入不大。

  德桑蒂斯在佛羅裏達州州長的位子上政績斐然,人氣極旺,幾年之間就成為共和黨的新寵。2022年,德桑蒂斯不費吹灰之力實現連任。精明的德桑蒂斯制定的策略並不是否定特朗普,而是把自己塑造成特朗普的“接班人”——一個更青春、更聰明、更高效的“2.0版”特朗普。自擔任州長開始,德桑蒂斯在種族、教育、移民等問題上的做法體現了與特朗普的一脈相承之勢。他通過一系列立法與行政措施,一手塑造了頗受保守派推崇的“佛羅裏達模式”,成功建立起自己反對黑人平權、反對自由主義、維護白人優勢地位的保守主義“文化鬥士”形象——一個在美國公共生活領域為保守價值觀而奮鬥的卓越“文化鬥士”。

  眼下,共和黨正逐步進入“後特朗普時代”,黨內在尋找一個“凝聚者”,一個可以繼特朗普之後扛起“讓美國再次偉大”大旗的人。德桑蒂斯的出現讓共和黨人眼前一亮,其表現得到了共和黨內保守派大金主的認可。據報道,德桑蒂斯已經籌集到了1億美元,而這還只是競選剛拉開序幕之時,其強勁的籌款能力讓特朗普眼紅。

  正因為如此,多年來在共和黨內可以“躺贏”的特朗普,認識到德桑蒂斯對自己的威脅。按照美國總統選舉的規則,特朗普首先要贏得共和黨黨內提名,因而必須要過德桑蒂斯這一關。共和黨內其他多名參選者,如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非洲裔共和黨人蒂姆·斯科特等,特朗普壓根就不放在眼裏。而對德桑蒂斯,特朗普則不敢大意。美國媒體報道稱,今年以來特朗普團隊已經花費超過1300萬美元投放競選廣告攻擊德桑蒂斯。就在德桑蒂斯宣佈參選當天,特朗普就發佈了一條競選廣告,前三個鏡頭竟然都是德桑蒂斯,第四個鏡頭是德桑蒂斯和拜登並肩而坐……

  不過,當前特朗普民意支持率相對德桑蒂斯仍大幅領先。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德桑蒂斯雖然在佛州政壇舉足輕重,但從全國範圍看,大部分其他州的共和黨選民可能對他不太了解。所以,他與特朗普的對決,最終結果如何,明年才能知道。

  對特朗普而言,德桑蒂斯是只“攔路虎”,而以“封口費”案為代表的種種官司,則是其競選之路上的“蒼蠅”。老虎固然可怕,“蒼蠅”亂飛也討厭。如前所述,“封口費”案明年春季開庭審理,與明年總統選舉兩黨預選最密集期“相撞”,對特朗普競選活動必然形成干擾。

  “封口費”案情況大致是這樣:今年3月,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以34項重罪指控起訴特朗普,指認他曾委託私人律師邁克爾·科亨向艷星丹尼爾斯支付13萬美元“封口費”,以免桃色醜聞影響其2016年競選總統。隨後特朗普偽造商業記錄,以“律師費”名義分期返還科亨墊付款項,以掩蓋其違反紐約州和聯邦選舉法規的行為。

  “封口費”案明年3月25日開庭,庭審預計耗時數周,明顯對特朗普不利。明年3月是民主、共和兩黨舉行總統候選人黨內預選最密集時段。正常情況下,特朗普屆時將穿梭于全美各地參加競選活動,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據美聯社報道,聽到開庭日期時,特朗普舉起雙手,表情沮喪。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怒斥道:故意將開庭日期設定在共和黨預選密集期,“非常不公平”,“這叫干預選舉,這樣的事在我國前所未見!”

  除了“封口費”案,特朗普涉及的其他諸多官司還在路上,預計會在明年總統選舉之前相繼爆出新進展,讓特朗普疲於應付。特朗普要想再度入主白宮,還需要打起精神,打一個接一個的“遭遇戰”。

  供圖/新華社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特朗普競選之路又添兩大難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