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新冠病毒流行情況怎樣?病毒呈現怎樣的特點? 聽聽專家怎麼説……【科學防疫小貼士】(109)

來源:健康中國 | 2023年05月28日 13:10:20
健康中國 | 2023年05月28日 13:10:20
原標題:當前新冠病毒流行情況怎樣?病毒呈現怎樣的特點? 聽聽專家怎麼説……【科學防疫小貼士】(109)
正在加載

  近段時間以來,“二陽”等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話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當前新冠病毒流行情況怎樣?病毒呈現怎樣的特點?針對公眾關心的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組織專家進行了解答。

  ▲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可控

  中國疾控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我國新冠疫情在今年2月份平穩轉段以後,進入局部零星散發態勢,從今年4月下旬開始,疫情有所上升,5月中旬以後進入了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態勢。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那麼從發熱門診就診的情況,我們也可以看到4月下旬以來就診的患者雖有所增加,但是整體的話這個量還是要遠遠低於上一波疫情流行高峰的時候的發熱門診就診量。患者絕大部分還是輕症的患者,所以結合就是多渠道我們監測的數據研判,在接下來這段時間,由XBB系列變異株引起的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全國整個疫情防控形勢還是平穩可控的。

  專家提醒公眾,預防感染仍要繼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要是去醫療機構、養老機構這樣一些場所的時候,尤其是對於老年人、有慢性病基礎疾患的這樣一些人員和孕婦這樣一些重點人員,我們還是建議他們要佩戴好口罩。

  ▲XBB系列變異株致病力沒有明顯變化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監測數據顯示,不論是輸入病例還是本土病例,奧密克戎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均較高,這跟全球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基本一致。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 陳操:在輸入病例當中,XBB變異株它的佔比持續處於一個高位,在5月15日到5月21日的採集序列當中,已經佔比達到了95.2%。那麼在本土病例中,它的XBB系列變異株佔比是佔5月15日到5月21日採集序列的91.9%,其他的一些奧密克戎變異株,它的整體佔比是不足10%的。那麼進化分析的佔比與我們全球的和我們國家周邊地區和國家的同期的主要流行毒株是一致的。隨著輸入的變異株毒株的不斷增加,還有我們國家人群的抗體水平的不斷衰減,近期感染XBB變異株的病例的數量可能會增加,但它的致病力沒有明顯的變化。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當前新冠病毒流行情況怎樣?病毒呈現怎樣的特點? 聽聽專家怎麼説……【科學防疫小貼士】(109)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