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旅遊”:炫出雲南文旅民族風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3年05月28日 07:33:57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3年05月28日 07:33:57
原標題:“非遺+旅遊”:炫出雲南文旅民族風
正在加載

  光明日報記者 徐鑫雨 張勇

  初夏,雲南騰沖和順古鎮古建築星羅棋佈,小河蜿蜒纏繞,宛如一幅水墨畫,頗具江南韻味。5月19日,第13個“中國旅遊日”的到來,點亮了作為活動主會場的這座古鎮,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相聚騰衝,共同感受“極邊第一城”的旖旎風光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

騰衝農民畫傳承人賈明安在雕刻甲馬印版。光明日報記者 徐鑫雨攝/光明圖片

  在“圍圈、攜手、頓足”中跳一場拉祜族蘆笙舞,體驗一次神奇的德昂族酸茶製作技藝,感受沒有稿樣隨手可剪的傣族剪紙……在雲南豐富的文旅活動中,人們體驗著民族色彩絢爛的非遺文化。通過“非遺+旅遊”的形式,雲南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僅催生了許多飽含文化意蘊的旅遊産品,也激活了寶貴的非遺文化資源,奏響了文旅融合的“交響曲”。

  漫步和順古鎮,熙熙攘攘的遊人走在火山石鋪成的路上,或在河邊靜賞古鎮風光,或加入藝術快閃隊伍一起唱跳民族歌舞,抑或是零距離感受非遺文化。日前,和順小巷非遺活態展區共展出37項非遺項目,包括傣族剪紙、德昂族酸茶製作技藝兩個聯合國非遺項目。河南遊客王賽賽被雲南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感染:“這是我第一次來雲南旅遊,首個目的地就是騰衝。昨天我們在熱海泡溫泉,今天來和順古鎮逛逛,能近距離看到這麼多非遺技藝展示,感覺很神奇,今後會推薦家人朋友來雲南玩。”

  “您在雕刻什麼?我能體驗一下嗎?”“把印版放平,刷好顏料,再把紙端正地放上去……”騰衝農民畫傳承人賈明安一邊帶遊客體驗印甲馬,一邊介紹:“甲馬在古代是用來祈福祭祀的,後來逐漸成為雕版藝術。騰衝有悠久的木刻雕版印刷歷史。”他指著一旁未雕刻完的作品説,“喏,完成這樣一幅作品要五六天。木頭多選用結構細膩、木質良好的梨木,這樣才能雕刻出精細的圖案。”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間,遊客在賈明安的幫助下既體驗到了印甲馬的過程,又對騰衝甲馬這項非遺項目有了更多了解。

  如何在彩陶上作畫?金雞彩陶技藝保山市非遺傳承人楊淑杏把“手上功夫”展現得淋漓盡致,一刀一畫盡顯功力。從小就喜歡陶藝的楊淑杏,經過20多年的不斷磨煉才熟練掌握了陶藝製作技藝全過程,“近年來,我製作的茶壺、花瓶等源源不斷銷往昆明、北京、俄羅斯等地,我們還打造了集陶藝文化展示、教育等為一體的産業鏈。”

  截至目前,保山共有縣級以上非遺項目407項,其中國家級5項、省級41項。依託豐厚的非遺文化資源,保山積極創新文旅融合方式,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遊玩。今年“五一”假期期間,保山共接待遊客125.61萬人次,實現旅遊業總收入11.96億元。

  保山永子圍棋還可以做成配飾,皮影可以做成挂畫、團扇,大理劍川木雕能做成實用性的茶則......“中國禮物”旅遊商品展上各式各樣的雲南文創産品,吸引遊客前來參觀、選購。“雲南展區以‘傳統工藝 現代生活’的主題來選品,挑選貼近生活的文創、非遺産品展出,我們這次帶來了9個系列150余件單品。”雲南省旅遊商品協會秘書長朱靜潔説,“這些文創産品很受遊客歡迎,有的還會出口到國外。”

  一個個精彩的特色文化展演和旅遊演藝,彰顯了近年來雲南推動文旅産業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成果。傣族潑水節、彝族火把節、景頗族目瑙縱歌節等民族風情濃郁的節日吸引遊客深度體驗當地民俗文化。非遺與節日活動、鄉村旅遊、研學旅遊、文創産品等結合,逐漸成為消費新風尚,助力雲南旅遊業強勁復蘇與發展。

  “我們將以文旅深度融合鍛造更高品質、更具內涵、更富創意的優質産品,以更有溫度、更具人文關懷、更有詩意的方式提升文旅服務,以旅遊創新為中國旅遊貢獻好雲南經驗、提供雲南方案。”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趙國良説。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非遺+旅遊”:炫出雲南文旅民族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