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舌尖消費變浪費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5月25日 12:08:10
新華社 | 2023年05月25日 12:08:10
原標題:新華時評丨莫讓舌尖消費變浪費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莫讓舌尖消費變浪費

新華社記者孫奕

餐館點菜不“光盤”、外賣吃不完就扔……有人認為,只要花的是自己的錢,怎麼吃是私事,餐飲“消費”不能算“浪費”。事實上,杜絕餐飲浪費是利國利民的大事,從“小餐桌”到“大社會”都必須厚植勤儉節約的理念。

莫讓舌尖消費變浪費,要忌“無所謂”心態。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餐飲消費雖是個人行為,但節儉的餐飲風尚卻和公民的社會責任息息相關。從源頭看,中國人多地少,儘管我國糧食産量連續超過1.3萬億斤,總體上糧食安全有保障,但糧食供求中長期仍是緊平衡態勢,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松。從産業鏈看,無論是糧食生産還是物資配送,無論是食品加工還是廚余處理,舌尖上的消費都不能歸結為顧客掃碼結賬這樣簡單的一次性動作,任何微小的浪費都可能累積成觸目驚心的數字,對糧食“有所謂”方能築牢構建節約型社會之基。

莫讓舌尖消費變浪費,要忌“好面子”心態。中國是禮儀之邦,熱情好客是中國人的傳統。有人認為,親友歡聚把酒言歡,是快意人生的寫照,若餐飲分量、排場、格調跟不上,似乎不足以表達熱情。但所謂過分熱情之舉恰恰反映出對糧食生産成果還不夠珍惜,對勞動者的辛勞還不夠尊重,表面大方,實則浪費。

儉則約,約則百善俱興。一粒粒糧食,承載著中華民族勤儉奮鬥的傳統美德,更能折射出崇尚理性、節制的社會風氣。精準監督、精細化服務在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展,不斷完善的小份菜、單人餐等餐飲消費新形式受到歡迎,不少餐飲企業設立“節約監督員”建議顧客適量點餐、剩菜打包,張貼宣傳標語提醒厲行節約,在後廚通過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減少廚余垃圾……反對餐飲浪費的理念和切實行動在路上。

節約無小事,制止餐飲浪費人人有責。從自身做起,對“舌尖上的浪費”説不,常抓不懈,把拒絕浪費內化為習慣和修養,才能讓勤儉節約蔚然成風。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莫讓舌尖消費變浪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