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飲浪費! 今年以來廣東立案查處餐飲浪費案件341件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22日 16:13:4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22日 16:13: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22日,總臺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今年以來廣東通過部署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聚焦餐飲浪費重點領域、重點問題精準發力,以多舉措多層次推動制止餐飲浪費行動落實落地。

  根據中國農業科學院此前的估算,我國的糧食全産業鏈總損耗率約為12%,在播種、收穫、儲藏、運輸、加工等各個環節,本來就因為設備和技術局限而存在不同程度的損耗。在此基礎上,中國城市餐飲每年食物浪費大致在340億斤—360億斤,這還不包括居民家庭飲食。

  今年以來,廣東將餐飲服務經營者落實制止餐飲浪費的情況作為日常監督的必檢項目,檢查餐飲服務經營者在經營過程中是否採取防止食品浪費的相關措施,目前全省已檢查餐飲服務經營者16.6萬家,發現餐飲浪費問題1124個,均已要求整改。同時,指導各地組織開展“隨機查餐廳”活動,對未履行制止餐飲浪費義務,造成餐飲浪費嚴重的食品經營者進行責令改正。全省共開展“隨機查餐廳”748次,檢查餐飲服務單位5030家,發現問題主體37家,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18份,立案1宗,宣傳報送163次,網絡點擊量達413.3萬。

  同時,廣東通過制定《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壓實網絡餐飲外賣平臺主體責任防範外賣食品浪費的工作意見》,督促外賣餐飲平臺企業落實信息公示義務、反食品浪費主體責任。對網絡餐飲證照公示、平臺落實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的責任義務等情況開展監測,共監測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98.04萬家,梳理涉嫌違法線索143條。同時,通過制定印發執法稽查工作方案,指導各地圍繞餐飲外賣、婚宴、自助餐、單位食堂等重點環節,未明示適量點餐、誘導過量點餐等重點問題加強執法,並通過發佈執法稽查宣傳片、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強化執法震懾效果。截至目前,廣東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相對人121516個,對相對人責令改正、給予警告864個,立案查處案件341件,公佈典型案例224件。

  廣東還創建了“廣東省反食品浪費隨手拍平臺”,協同監管部門、協會和志願者共同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目前“隨手拍平臺”註冊人員超過10萬人,志願者超過3.1萬人,平臺共收錄志願者所拍照片261638張,制止餐飲浪費行為25703宗,提供餐飲浪費線索5092多條,取得良好的宣傳教育效果。

  (總臺記者 黃東旭 )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制止餐飲浪費! 今年以來廣東立案查處餐飲浪費案件341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