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廣東:在學做結合中高標準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5月22日 22:08:08
新華網 | 2023年05月22日 22:08:08
原標題: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廣東:在學做結合中高標準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廣州5月22日電 題:廣東:在學做結合中高標準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陳凱星、李雄鷹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廣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學做結合一體推進、堅持標準嚴督實導,各項工作紮實有效,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廣東省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高標準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扎紮實實辦好廣東的事,奮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

  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廣州全市各級黨組織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擺在重要位置,週密組織實施,帶動全市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要充分發揮宣講隊伍作用,開展多樣化宣講活動,推動社科研究機構和高校加強研究闡釋。”

  “統戰部門要思考如何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廣州統一戰線落地見效。”

  ……

  主題教育期間,廣州市委常委同志每月安排集中學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分19個專題把理論學習引向深入。目前,廣州第一批116個單位已全部開展讀書班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

  調查研究是科學決策的前提。5月8日,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在雲浮市新興縣召開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經驗交流會議,推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模式,交流治理攻堅工作經驗;全面分析檢視問題,查找了治理率不高、發展不平衡、效能不好等方面的問題。圍繞“推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高質量運行,助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這一課題,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多次開展調研工作,摸準問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加強督導、壓實責任,為農村污水治理工作的開展打下堅實基礎。

  大興調查研究,堅持問計于群眾、問計于實踐。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圍繞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提質和均衡發展、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系建設等開展調查研究。調研人員深入各類醫院、疾控中心、窗口等基層單位,摸清情況、吃透問題。

  “調查研究就是要問計于群眾、問計于實踐,檢視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動解決一批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説,廣東衛生健康系統將做好調查研究成果轉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近期,廣東省公安廳“平安廳”信箱收到一封群眾來信,反映潮州市饒平縣黃岡鎮菜場街路段經常有未成年人在街頭騎違法改裝後的電動車炸街、翹頭等違法行為,強烈要求交警部門從嚴整治。收到信件後,省、市兩級公安交管部門迅速安排警力核查違法現象,組織開展多輪專項打擊整治活動,並聯合教育部門和縣城區學校進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有效消除違法亂象和安全隱患。

  提高服務本領、厚植為民情懷,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廣東省公安廳在主題教育中持續深化“平安廳”信箱建設,積極推進“民呼我為”“接訴即辦”,以“小信箱”撬動“大平安”,全力打造廣東公安新時代“楓橋經驗”。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平安廳”信箱共接收群眾來信逾1萬封,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643個,收到感謝信1141封,循信打擊偵破案件420余宗。

  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也要著力以“用”為導向。作為就業大省,廣東如何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人社部門要把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落實到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才人事、勞動關係等主責主業中。”結合廣東就業情況,廣東省人社廳提出近期要構建技能培訓大生態,通過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要系統推進人才培養、技能培訓、就業創業等工作,統籌解決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問題,一步一個腳印推動人社工作、體現主題教育實效。”廣東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説。

  廣東省委主題教育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將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到主題教育各方面全過程,細化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各項工作,強化真學真懂、真調深研、真檢實改、真督實導,確保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廣東:在學做結合中高標準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