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今年以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 預期進一步改善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9日 14:32:22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9日 14:32: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針對中小企業創新難、轉型難問題,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相關部門啟動科技成果賦智中小企業專項行動和質量標準品牌賦值中小企業專項行動。

  5月1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政策吹風會,介紹兩個“專項行動”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中小企業能辦大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要求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企業;2022年9月8日,總書記親自向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致賀信,充分肯定新時代中小企業重要地位和作用,對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提出殷切期望,對各級黨委和政府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提出明確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是黨和國家的長期發展戰略。

  近年來,面對超預期因素給中小企業帶來的衝擊,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紓困與培優兩手抓,助力廣大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

  僅去年一年,國家層面出臺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就達40多項,帶動地方出臺配套政策文件270多份。在各項惠企政策的支持下,廣大中小企業自強不息、迎難而上,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中小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5.2%、1.1%,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

  今年以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預期進一步改善。調查顯示,4月,35%的中小企業認為生産經營狀態較好,環比上升3.2個百分點;大數據監測顯示,3月,中小企業採購、銷售指數分別為51.9%、51.1%,均連續2個月回升。創新能力強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表現更為亮眼,3月,“小巨人”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營收利潤率分別為9.6%、7.0%,比規上中小企業分別高5.5個、2.9個百分點;今年1-4月,A股新上市企業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佔55.3%,其中科創板新上市企業中,67%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當前中小企業仍處於疫後恢復期,企穩回升的基礎尚不牢固。我國中小企業與民營企業互為主體,具有強烈的創新動力、勇氣和活力,它們既是創新的成果供給方,更是創新要素的需求方,存在著科技成果獲取和轉化難問題,同時質量管理和標準化水平有待加強,品牌價值有待提升,産業鏈配套水平有待提高。

  針對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形勢,今年1月份,出臺了《助力中小微企業穩增長調結構強能力若干措施》,明確提出“科技成果賦智”“質量標準品牌賦值”“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這次啟動的科技成果賦智中小企業專項行動和質量標準品牌賦值中小企業專項行動,以及前期已經開展的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這“三賦”專項行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具體成果,是助力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組合拳”,是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工信部:今年以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 預期進一步改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